回首頁  >  常見問答  >  醫師文章  >  肉毒桿菌素  >  文章資訊

常見問答

醫師文章

文章
分享

指復輕按 正確洗頭 健康頭皮非夢事 (2011-09-21)

類別:曾忠仁醫師相關著作發表者:曾忠仁醫師

近日有位老婦人因為身體不適,長期至美容院洗頭作SPA,但洗完後返家竟然發現頭皮受傷流膿,範圍約一枚50元硬幣大,疑似感染綠膿桿菌,且嚴重程度差點吞噬顱骨。本來頭髮還算茂密的老婦人,如今可能會導致一輩子禿頭,苦不堪言。

確實,不當的洗頭方式,會造成頭部的毛囊受傷,進而引起細菌感染,常見的細菌是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等,而被綠膿桿菌感染引起發炎較嚴重的病例,其實相當少見。可能的原因是美髮師先有甲溝炎或指尖炎等感染性疾病,加上患者免疫系統功能低下所導致。

因此平常洗頭時,要記得切勿以指甲用力抓摳頭皮,而是應以指腹輕輕按摩,而一般人大多認為天天洗頭會傷害頭皮或造成掉髮,但其實是不必擔心的,若覺得頭皮不舒服或發癢,就可以清洗,可選用有鎮定頭皮功能且適合的植物性洗髮精,洗髮潤髮分開,搭配指壓按摩和適度梳理,以溫水洗淨,洗完後記得將頭皮吹乾,避免潮濕而產生細菌。若頭皮情況較嚴重者,如容易掉髮、經常出油者,建議可至皮膚科就醫治療,搭配使用含藥性的洗髮精,以及口服或外用藥治療,大約1至數週左右可逐漸獲得改善。


另外,日常生活作息應有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以免增加頭皮屑,也要適當的抒發壓力;飲食方面,避免食用太過油膩高鹹、太辣的食物,多吃維他命C、維生素B群、蛋白質和礦物質。擁有健康的頭皮及正確的護理知識,才能保護您的頭皮不遭受任何意外和傷害喔!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