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常見問答  >  醫師文章  >  肉毒桿菌素  >  文章資訊

常見問答

醫師文章

文章
分享

不動刀的美容術-肉毒桿菌素的妙用 (2011-09-21)

類別:曾忠仁醫師相關著作發表者:曾忠仁醫師

不動刀的美容術-肉毒桿菌素的妙用

什麼藥品被比擬為繼阿斯匹靈之後最重要的藥品發明?什麼藥品掀起世界性的旋風,引起時代雜誌專文介紹?答案是—肉毒桿菌素。

如同阿斯匹靈一般,繼陣痛止熱的療效,又被發現可以抑制血液的凝結,因此老藥新用,阿斯匹靈目前被廣泛用於預防中風與心血管疾病;肉毒桿菌素也有相似的命運,原本只用於治療一些肌肉僵直的疾病,卻在偶然的機會中,被發現可以除去皺紋,因此開創了肉毒桿菌素的第二春,不論是醫學用途或美容用途,應用範圍越來越廣。

要了解肉毒桿菌素的原理,首先必須了解神經肌肉突觸的神經生理學,人體肌肉的動作,其實都被神經所節制,而位於神經與肌肉交接處的突觸,便是神經傳遞命令給肌肉的場所,神經衝動時,神經末梢會釋出乙烯膽鹼,肌肉細胞便產生收縮,然後神經末梢再吸收乙烯膽鹼,準備下一次的神經衝動時再釋出,因此肌肉可以再次收縮,完成動作。而肉毒桿菌素會阻止神經末梢再吸收乙烯膽鹼,使得神經末梢的乙烯膽鹼耗盡,突觸失去作用,神經無法再傳遞訊號給肌肉,達到所謂的肌肉放鬆甚至肌肉麻痺的效果。

了解了肉毒桿菌素的原理,很自然的便可以預期它的應用,早期它只被應用於治療斜視,斜頸,腦性麻痺等病患,都是因為肌肉僵直引起的疾病,直到1990年代,Dr. Carruthers偶然在治療斜視的病患時,觀察到患者的魚尾紋也獲得改善,從此改變了肉毒桿菌素的命運,經過這幾年來的研究,肉毒桿菌素在美容醫學上獲得更大的突破,廣泛的應用於下面各種問題︰

1. 除去皺紋,尤其是上半臉的皺紋,包括魚尾紋,抬頭紋,皺眉紋等等,是注射肉毒桿菌素除皺法最常用也最有效的部位,據接受治療患者的形容,注射肉毒桿菌素除皺的效果就像熨斗燙過了一樣。當然下半臉的皺紋,如法令紋,嘴巴周圍的細紋,雖然除皺效果不比上半臉的皺紋,但還是可以透過注射肉毒桿菌素的方式獲得改善。此外,頸部的皺紋,注射肉毒桿菌素,也可以改善。

2. 改變眉型,有些人對自己的眉型不滿意,例如眉尾下垂,看起來沒有精神,缺乏自信,目前可以利用注射肉毒桿菌素的方式,調整他的眉型,在眉尾的下方注射,便可以使眉尾上揚,看起來眉飛色舞,充滿自信。

3. 增大眼睛,在眼睛下方注射肉毒桿菌素,可以使眼睛顯得比較大,甚至於因為眼睛下方的臥?,使得眼睛看起來泡泡腫腫的,有點黑眼圈的感覺的人,注射肉毒桿菌素也可以獲得改善。

4. 改善嘴型,嘴角下垂的人,看起來似乎不太快樂,顯得心情沉重的樣子,在兩邊嘴角下方注射肉毒桿菌素,可以使嘴角上揚,笑臉迎人,進而改善人際關係。

5. 瘦臉,有些人因為兩邊的嚼肌太發達,臉形方方正正,線條太硬,太陽剛,在發達的嚼肌部位注射肉毒桿菌素,可以讓肌肉萎縮,逐漸的,國字臉可以變成瓜子臉,臉部線條會變得柔和。

6. 瘦腿,蘿蔔腿是東方女性的夢魘,在發達的小腿注射肉毒桿菌素,可以讓小腿肌肉萎縮,使小腿顯得修長有致。

7. 止汗,不論是手汗,腳汗,腋下多汗,或身體某部的多汗症,注射肉毒桿菌素,可以使多汗的部位不再出汗,尤其手部多汗引起的人際障礙與生活不便,可以獲得明顯的改善。

8. 顏面抽搐,有些人會有不自覺的臉部肌肉抽搐的現象,或是眼睛的習慣性眨眼,造成心理或社交人際關係的障礙,只要在肌肉抽搐的位置注射肉毒桿菌素,便可以讓這種現象消失。
以上是肉毒桿菌素在醫學美容方面最常應用的適應症,其實許多以上提到的適應症早有其他的治療方法,尤其是外科手術的方法,肉毒桿菌素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將繁瑣危險的手術,變成簡單的注射,因此,不但不用在病人身上留下疤痕,更大大的減低了副作用的發生率。

當然,和所有的藥物與治療一樣,在接受肉毒桿菌素注射時,還是有幾點是接受治療的患者必須注意的:

1. 肉毒桿菌素注射不是沒有副作用的,最常見的副作用是上眼瞼下垂與表情僵硬怪異,或是注射部位的肌肉無力。副作用的發生,與醫師的經驗,以及注射當時的劑量與注射的部位有關,當然這些副作用的發生率相當低,只是不幸的,對於肉毒桿菌素注射的副作用,目前沒有適當的解藥來解除;幸運的是,通常幾個星期之後,這些副作用會自然消失。

2. 肉毒桿菌素注射的效果是慢慢出現的,一般而言,藉由肌肉放鬆達到治療的目的,如皺紋的消失等,約三天到一個星期時開始出現,一到二個禮拜達到最好的效果。如果是藉由肌肉萎縮來達到治療的目的,如瘦臉或瘦腿等,須要更久的時間,約兩週到一個月左右開始出現治療效果。

3. 肉毒桿菌素注射的效果是有時效限制的,由於人體是活的,神經肌肉的突觸在被肉毒桿菌素破壞後會漸漸再生,使得神經的指令又慢慢的可以傳到肌肉,使肌肉恢復原本的收縮功能,因此通常在三到六個月之後,肉毒桿菌素注射的治療效果會慢慢消失,這時,如果要獲得原先的療效,便必須接受再一次的注射。

4. 肉毒桿菌素的注射效果並非百分之百,極少數的患者在幾次的注射後,身體會出現對抗肉毒桿菌素的抗體,使得以後的注射無效。為減少這種現象的產生,製造商必須生產高純度的肉毒桿菌素,而醫師在每次注射時,也應盡量避免一次注射過高劑量的肉毒桿菌素。

5. 並非每個人都可以接受肉毒桿菌素的注射,對孕婦、哺乳中的婦女,或患有重肌力無力症的人,或對肉毒桿菌素製品過敏的人,注射肉毒桿菌素是醫療上的禁忌,絕對要避免。
雖然肉毒桿菌素已經有這麼多的用途,它的應用卻方興未艾,例如神經科醫師可以用它來治療偏頭痛,泌尿科醫師可以用來治療排尿障礙等等,對肉毒桿菌素了解越多,更讓人讚嘆造物者的偉大,生命的奧妙,與自己的無知與渺小。

肉毒桿菌介紹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