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常見問答  >  醫師文章  >  肉毒桿菌素  >  文章資訊

常見問答

醫師文章

文章
分享

雕塑曲線 塑身手術比一比 (2011-09-21)

類別:曾忠仁醫師相關著作發表者:曾忠仁醫師

現代人想瘦得凹凸有緻,醫師分析傳統抽脂、超音波抽脂、雷射溶脂的不同。不過,追求健康美,透過飲食、運動才是根本之道。
  懶人怎麼瘦出好身材?拜醫學科技發展,懶人或不易減重體質的人還是有簡便的塑身方法,除了傳統的抽脂手術、超音波抽脂外,近來醫界又引進新的技術,透過雷射將脂肪溶解,達到體型雕塑的效果。
  美容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林靜芸醫師指出,曾有人統計男人看女人的標準,40%最在意胸部,20%在意臀部,所以這兩個部位一直是女人整形的重點。另外根據調查,女性最在意外表「是否肥胖」、最想進行的整形手術則是「抽脂手術」。
  整形外科醫師趙文琪指出,東方女性多屬於下半身肥胖的梨形身材,女性最想瘦的部位依次是大腿兩側、臀部、腹部、腰部、手臂、小腿等;有些女性雖然身體看來很瘦,但臉上的肉肉就是瘦不下來,嬰兒肥或是雙下巴,令她們困擾。


■術後需穿著彈性衣
  趙文琪指出,傳統的抽指手術,就是用抽脂管深入抽脂部位,以手動或電動方式震碎脂肪,再將脂肪抽吸出來,達到雕塑體型的效果;但因為抽吸過程吸力很大,容易造成組織破壞及出血,治療過程需全身麻醉,術後有疼痛及嚴重瘀青,恢復期久,技術不佳還可能產生皮膚凹凸不平等現象,之前曾發生脂肪栓塞甚至因麻醉不當致命的案例,因此已漸漸被超音波抽脂取代。
  長庚醫院一般整形外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張承仁醫師表示,超音波抽脂術是利用超音波能量,將多餘的脂肪震碎呈液態,再將其抽出,好處是出血少。
  一般來說,局部性抽脂時間約2個多小時,若是全身性大量抽脂,則需5至6小時。抽取脂肪量,通常建議在4000~5000cc,術後即可呈現窈窕的曲線,但需穿著彈性衣5至6周左右。
  為了安全起見,術前一定要做例行肝腎功能檢查,如果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潛在慢性病,貧血或易出血體質,都是在禁忌範圍。


■雷射溶脂僅適用於淺層
  台大皮膚科兼任醫師曾忠仁指出,雷射溶脂是運用1mm導管內包著雷射光纖,伸入皮下組織溶解脂肪的細胞膜,使脂肪細胞數量減少,達到局部塑身功效,以腰圍來說,1次手術治療約能瘦1吋,可視情況進行2-3次。
  皮膚科醫師曾銘儀強調,雷射溶脂適用於淺層、局部堆積的脂肪,一次溶解500cc,約一個拳頭大小為宜,對於小腹、手臂「拜拜肉」、大腿內外側、雙下巴等節食及運動都無法改善的部位,有很好的成效。
  雷射溶脂能取代抽脂嗎?整形外科醫師都說:「不可能!」張承仁表示,溶解的大量脂肪要靠身體代謝,要小心是否會導致體內血脂突然升高,若是少量約100cc,靠身體代謝還有可能,若是大量脂肪同時溶掉,「這些溶掉的脂肪到底跑到哪裡了?」


■抽脂不是減肥的手段
  不過,對想快速變瘦的愛美人士來說,這些醫學科技都是雕塑美麗的方法,行動前除了先擦亮眼,醫師也強調,不能把這些方法當成「減肥」的手段,因為全身性肥胖並不適合做抽脂手術,透過節制飲食、勤加運動,才是追求健康美的根本之道。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