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常見問答  >  醫師文章  >  肉毒桿菌素  >  文章資訊

常見問答

醫師文章

文章
分享

我不要熊貓眼,改善黑眼圈 (2011-09-21)

類別:曾忠仁醫師相關著作發表者:曾忠仁醫師

「你今天沒睡飽嗎?怎麼有熊貓眼呢?」 「哪有!我有睡飽,但好像還是有黑眼圈!真不知該怎麼辦?」,這些對話好像耳熟能詳,似乎伴隨著我們週遭,仔細想想原來多數的人都有黑眼圈的問題,到底如何改善黑眼圈,跟大家分享可以改善的方法。

黑眼圈有分兩種型態,一是色素型黑眼圈,另一是血管型黑眼圈。
色素型黑眼圈:
“色素型黑眼圈”是黑色素細胞分泌黑色素聚積而形成的。眼周的皮膚最容易因乾燥引起濕疹發炎,進而造成黑色素沉澱,看起來就像是熊貓眼!當然也有些人先天就比較容易長雀斑、日光性小痣等,長在下眼皮的地方看起來就像是黑眼圈。甚至有些人是太田母斑或顴骨母斑,那眼睛更像是黑輪了。但有時是未徹底卸妝造成的色素型黑眼圈,這時是否應檢測眼部卸妝的正確方法與產品的適用。而以上這些問題造成的黑眼圈,其實改善的機率很高喲!若評估我是---色素型黑眼圈,居家的眼部保養其實不外乎使用左旋C類型的眼霜或眼露,並適當的夜間睡眠,而尋求於醫學美容的治療像脈衝光(IPL)、柔膚雷射(ND-YAG laser)或美白導入的治療以淡化黑眼圈,我想黑眼圈很快就可以改善的。

“血管型黑眼圈”是眼周微細血管血液循環不良而形成的。為何會有這個循環的問題,其實評估是這類型的黑眼圈,大多是有過敏性鼻炎的問題。因鼻炎會使鼻腔內的供應血流的速度變慢,連帶造成周圍血液循環不好,逐漸聚積而形成眼見的血管型黑眼圈。若是有過敏鼻炎的問題,改善的這類型黑眼圈其實是有限的。
另一可能造成的原因是,長時間無法讓眼睛休息的工作如電腦族、網路族或必須專一注視的常規工作的人,因無法適時讓眼睛休息而血液停滯眼底部位而容易形成血管型黑眼圈。其實此類型的黑眼圈改善機率較低,但仍有一些方式可減緩症狀。建議可尋求脈衝染料雷射可使曲張血管部位(黑眼圈)凝集收縮,而平日眼周保養可採溫熱敷(41-43度)的溫毛巾敷10-15分鐘,利用溫熱傳導可使眼周循環較好,爾後塗抹維他命K的眼部保養品加強再次刺激循環與保濕,可緩解症狀呦!

黑眼圈好像是現代人的”文明症狀”雖然不是疾病,可是有時是會讓人看起來不舒適。平日保養我們眼睛之外,而眼周的皮膚是否也應貼心保護,否則細紋
、黑眼圈甚至眼袋會悄悄找上我們!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