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常見問答  >  醫師文章  >  肉毒桿菌素  >  文章資訊

常見問答

醫師文章

文章
分享

瘋世足 成年痘男性激增 (2011-09-21)

類別:曾忠仁醫師相關著作發表者:曾忠仁醫師

 青春痘並不是青少年的專利!皮膚科專業醫師指出,根據臨床上發現,熟齡男女也會有青春痘的問題,主要是因為壓力、熬夜、不當使用卸妝油、化妝品等因素所造成,受到「世界杯」的影響,近日男性「成年痘」患者有激增的現象。

 皮膚科醫師曾忠仁指出,知道很多國三女生為何特別愛留瀏海嗎?由於青少年長「青春痘」的位置多分佈在額頭、兩頰,以致於很多國二、國三的女生因為額頭長了小痘痘,刻意留瀏海遮掩,但因瀏海會讓患部被封閉,反而易讓痘痘惡化。

 曾忠仁說,青春痘的發生,發炎前是俗稱的粉刺,而發炎後就是「痘痘」,通常成人的發生部位主要分佈在嘴邊、下巴。但不論是青春痘或「成年痘」,只要早期就醫並且調整作息,加強保養,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多半就能遠離痘痘在臉上造成的困擾。

 曾忠仁表示,從粉刺演發到痘痘的生成,是一種慢性疾病,多半不會在一夕間突然惡化,通常需要 1到 2個月的時間才會演發到嚴重發炎,因此,儘管透過藥物的控制,可以很快地讓痘痘不再發炎,但治療上往往也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讓痘痘完全清除乾淨。

 曾忠仁強調,避免痘痘的困擾,日常皮膚的保養非常重要,正確的保養程序,應該使用無刺激性的清潔劑或肥皂,洗淨擦乾後立即使用含保濕因子的乳膏或乳液保護皮膚,防止老化,最後才是使用隔離霜等防曬品。飲食上並應攝取足夠的蔬菜、水果與水分,並均衡補充維生素 B、 C、 E。

 至於因為熬夜或本身體質的關係而有「滿臉豆花」困擾的患者,曾忠仁說,是否有遵從醫囑按時吃藥、抹藥,持續治療 3至 4個月,是攸關能否成功擺脫滿臉豆花的關鍵。

 臨床上,也很多患者因為對吃藥有些排斥,過程中自行停藥、抹藥,甚至另外找所謂的「偏方」,結果都反而會讓治療成效大打折扣。
 曾忠仁並進一步說明如何將青春痘藥品搭配保養品使用。他說,青春痘藥品應該使用在化妝水之後,即完成清洗後,接著使用化妝水,再使用青春痘藥品,並且等候 5至 10分鐘,先讓皮膚吸收藥品後再上其他的保養品,這樣的程序才能讓藥品發揮作用。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