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常見問答  >  醫師文章  >  肉毒桿菌素  >  文章資訊

常見問答

醫師文章

文章
分享

除皺拉皮科技大躍進 NEW! (2011-09-21)

類別:曾忠仁醫師相關著作發表者:曾忠仁醫師

自從熱世紀TC電刀經衛生署核准,利用熱世紀TC電刀進行拉皮手術,也就是俗稱為電波拉皮術的方法,經媒體發表後,引起社會與醫界廣泛的注意與討論,其中最多的疑問集中於既然已經有手術拉皮,可以處理深層的皺紋,也有雷射、脈衝光、肉毒桿菌素注射等等治療淺層皺紋或動態紋了,還有必要用熱世紀TC電刀來做拉皮除皺嗎?其實回顧美容醫學發展史,我們可以說,熱世紀TC電刀拉皮手術,正是現代美容醫學進步的必然發展,當然可能以後會有所改良,但熱世紀TC電刀無疑是本世紀第一個美容醫學界的革命性產品。

為什麼我們會如此斷言呢?我們可以從拉皮除皺的方法回顧,傳統的拉皮手術當然是開路先鋒,而且對於皮膚皺得像沙皮狗似的,出現皺摺的皮膚,依然是治療的首選,可是對皮膚皺得不是那麼嚴重的病人,或是不想全身麻醉,不想開刀的病人,當然醫師也有方法幫他們治療,特別是雷射發明之後。

最早期的雷射除皺拉皮,應該是從十幾年前開始,利用二氧化碳雷射(CO2 laser),以由上而下的方式,也就是去除表皮之後,直接使雷射光照射到真皮,引起組織收縮與膠原蛋白新生,達到拉皮除皺的目的,這種二氧化碳雷射磨皮除皺手術,雖然術後有約一到二週的傷口形成,需要小心的照顧,不過因為效果顯著,在歐美相當平常,也受到廣泛的肯定,可是在亞洲等東方國家,因為我們黑色素細胞較活躍的關係,術後皮膚反黑的程度相當嚴重,常常需要長達半年到一年的恢復期,因此在台灣並沒有引起特別的注意。

二氧化碳雷射之後,約十年前,出現了鉺雅克雷射(Er-YAG laser),一樣是利用磨皮除皺的原理,鉺雅克雷射改善了二氧化碳雷射磨皮除皺後,反黑期過長的缺點,但還是有約三到六個月的術後皮膚色素沉澱現象,而且因為水對它的波長吸收太好的關係,並不造成顯著的組織收縮,因此對拉皮除皺的效果,遠遠比不上二氧化碳雷射,反而因為它對周圍組織影響很小的關係,對除痣或除青春痘疤的效果較受歡迎 。

約五年前,由於表皮冷卻系統的出現,冷觸雷射(CoolTouch laser)接著問世,既然東方人的表皮不可傷害,因此搭配可以完整保護表皮的表皮冷卻系統的冷觸雷射,便成為東方人雷射除皺的新希望,冷觸雷射可以穿透表皮,加熱淺層真皮,產生新生的膠原蛋白,達到除皺的效果,因為表皮不受傷,因此皮膚不會反黑,確實是比較適合東方人體質的除皺雷射,可是因為雷射波長的關係,它只能達到淺層真皮,因此對表淺的皺紋療效不錯,但對較深層的皺紋,冷觸雷射也無能為力。

所以,經過這幾種雷射所累積的經驗,我們了解要達到非侵入性除皺拉皮有幾個條件,第一是表皮必須保持完整,二是必須造成全層的真皮組織受熱收縮,三是必須引起真皮膠原蛋白新生,第一個問題在表皮冷凍系統的出現後,不再是大問題,只是第二與地三點,如何造成全層的真皮收縮,才是近來醫界的研究方向。雷射雖然是一個好幫手,可是雷射基本上是一段光線,在穿透有顏色的表皮時,會被表皮色素細胞干擾,減少能量的穿透,並造成皮膚表皮的傷害,並不是一個好的解決方法。

用微波爐加熱食品,是所有人共同的經驗,如果用微波,是不是可以解決以上的問題呢?答案現在揭曉,最適合用來做人體除皺拉皮的不是微波,而是電磁光譜中位於微波旁邊的電波(Radiofrequency),為什麼是電波呢?主要是因為電波的物理特性符合以上三種非侵入性除皺拉皮的條件。

電波與微波都是色盲,因此不受膚色的影響,也都可以加熱組織,不過電波可以加熱深層的組織,而微波只能加熱淺層的組織,這是為什麼熱世紀TC電刀會選擇電波為新治療方式的原因,根據數據顯示,冷觸雷射的作用深度約達皮下1-2mm,熱世紀TC電刀可以達到皮下3-5mm,因此對較深的皺紋或疤痕,熱世紀TC電刀可以提供較好的作用。

科技與醫學都在進步,我們今天所應用的任何技術,只能稱為State of the art-現階段醫學技術所能提供的最佳水準,可能不是那麼完美,但畢竟是現代科學與醫學的極限,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人們要求美麗之前,一定是先要求安全,比較這麼多醫療儀器之後,我們只能說,如果您選擇接受非侵入性除皺拉皮手術,那麼到目前為止,利用熱世紀TC電刀的電波拉皮術所應該是您最明智的決定。 (出處:美麗境界醫學美容中心)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