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常見問答  >  醫師文章  >  肉毒桿菌素  >  文章資訊

常見問答

醫師文章

文章
分享

看「大長今」認識貝歇氏病 (2011-09-21)

類別:曾忠仁醫師相關著作發表者:曾忠仁醫師

這陣子紅透台灣的韓劇「大長今」,經過無數的艱難危險後,成為醫女,奮鬥不懈的精神,擄獲了許多電視機前面觀眾的心。劇中演到中宗皇上生病,而到底得了什麼病?成為長今與御醫的爭執所在,劇裡所提出的風寒或狐惑症,並不是受西醫皮膚科訓練的我所了解的,不過根據電視劇裡提到的中宗皇上生病的症狀推斷,應該是貝歇氏病﹙Behcet disease﹚。

劇中描述中宗皇上時常生病,嘴巴會長出口瘡,皮膚有會痛的紅疹,針灸時皮膚會出現膿皰,嚴重時會覺得腹痛,甚至於眼睛視力會模糊,近乎失明,加上長今欲言又止的態度,似乎有殃及生殖器,也害怕會產生腸穿孔等等,以上種種症狀,其實依照目前的診斷標準,可以百分之百的確定這就是貝歇氏病。

什麼是貝歇氏病?相信很多人可能完全不了解,其實這是一種常見於日本、韓國、台灣、東南亞、中東、與南歐的疾病,早在1940年代,便由土耳其醫師Hulusi Behcet所提出,因此稱為貝歇氏病。貝歇氏病常見於20到30歲的男性,最常見的症狀便是反覆發作於口腔黏膜的口瘡,加上以下四種症狀中任兩項出現時,我們便可以確立貝歇氏病的診斷了,這四種症狀為:生殖器的潰瘍,眼部虹膜炎,皮膚結節性紅斑,陽性Pathergy試驗﹙皮膚被針穿刺時,會出現膿皰﹚。

貝歇氏病的可怕,在於它是一種複雜的多器官發炎性疾病,除了以上提到的症狀外,嚴重時還會引發腦膜炎、關節炎、與包含各個器官的血管炎等,因此會造成發病的器官,產生各種嚴重的後遺症,例如眼部虹膜炎會造成失明,大動脈血管炎造成動脈瘤,心臟血管炎造成心肌炎,肺臟血管炎造成咳血,腸胃道血管炎造成腸穿孔等,都是貝歇氏病患者可能致死的原因。
對貝歇氏病的治療似乎稱不上痊癒,因為它會不定時的反覆發作,我們只能在症狀產生時,給予適當的治療,例如單純的口瘡發作或僅止於皮膚病變時,局部用藥或者口服秋水仙素是不錯的治療選擇,不過如果病患已經產生例如眼部虹膜炎或各個內臟器官的病變時,積極的治療,例如口服類固醇、環孢靈、或各種免疫抑制劑,便不可避免了。

幸運的是,在現代醫學的進步下,貝歇氏病的治療控制,已不成問題,現代的病患,只要及早確定診斷,好好治療,產生嚴重後遺症的機會並不高,不必像中宗皇上一樣受苦;現代的醫師,更不必像古代的長今或御醫一般,隨著中宗皇上病情的好壞,隨時有被捧上雲端,也隨時有人頭落地的危險。 (出處:美麗境界醫學美容中心)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