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常見問答  >  醫師文章  >  肉毒桿菌素  >  文章資訊

常見問答

醫師文章

文章
分享

笑裡藏鉤-絲綢拉皮術 (2011-09-21)

類別:曾忠仁醫師相關著作發表者:曾忠仁醫師

自從蘇聯解體,美國似乎成為世界唯一的強國,醫學水準尚屬小國的我們,不只醫學制度與醫學技術必須跟隨美國的腳步,美國流行什麼,我們就跟著做什麼,有時就連在政治、經濟、外交、軍事上,我國更必須以美國馬首是瞻。可是如果我們把眼光環顧世界其他角落,還是有許多新的醫療技術應用問世,只是因為國力與宣傳的關係,使得在台灣的我們並不熟悉,例如源自義大利的微晶磨皮術、或是源自法國的抽脂手術,似乎都要經過美國醫學界的認可並且大力推廣後,才會形成世界性的風潮。最近,緣自從前超強之一,俄羅斯的發明的絲綢拉皮術,也正依循這樣的腳步,漸漸成為美國乃至全世界醫學美容界注目的焦點。

對於老化的下垂皮膚,最傳統的方法便是手術拉皮,可是不管是典型的手術拉皮或是較新的內視鏡拉皮,都屬於外科手術,只要是外科手術,免不了會造成病人生活上的不便,或種種副作用發生的可能,因此勇於嘗試的人總是有限。對於其他不願意接受拉皮手術,可是卻又希望恢復自己青春模樣的人,目前在莫斯科執業的俄羅斯醫師Dr.Marlen的絲綢拉皮術,提供了一個簡單安全的新選擇。

絲綢拉皮術不像傳統拉皮術,它不必切除皮膚,不必在皮膚製造一兩公分的小洞,甚至於根本不須用到手術刀,基本上是將一種在手術中時常使用,稱為Polypropylene的縫線,製造出一些特別的倒鉤,經由注射針頭的協助下,置放於臉部適當的部位,由於倒鉤的關係,下垂的皮膚會被撐起固定,因此達到拉緊老化皮膚,恢復皮膚原本年輕時,原來的位置,達到拉皮的目的。

談起絲綢拉皮術Polypropylene的埋線位置,我們可以很簡單的來解釋絲綢拉皮術的原理,就像山坡地會下滑發生土石流,工程師必須以地錨來固定土石,防止土石繼續下滑一樣;如果病人的皮膚已經顯得鬆垮的話,醫師可以利用Polypropylene縫線,在皮膚裏搭起支架,皮膚便不再下垂了。
相對於傳統拉皮手術,絲綢拉皮術的侵入性小,臉部只出現針孔大小的傷口,副作用少,恢復時間快,費用也較為便宜。由於Polypropylene與人體完全相容,組織不會產生發炎或排斥反應,一經植入,Polypropylene便永久存在於人體,提供永久的拉皮緊膚效果。如果幾年後,因為皮膚自然老化的關係,皮膚可能再度輕微下垂,此時只要再植入新的加強支撐線即可;甚至於如果後來病患對效果不滿意,或想改變造型,只要取出縫線,便可以輕易的恢復原狀。

絲綢拉皮術並不一定要做全臉的拉皮,我們可以針對一些局部位置,例如眉毛、眼角下垂,或過深的法令紋,執行局部絲綢拉皮即可,另外,對頸部皮膚過於鬆弛,絲綢拉皮一樣可以達到緊膚的效果,根據國外的醫師報導,也有針對蝴蝶袖、肥大的大腿、或下垂的臀部進行絲綢拉皮術的病例報告。

當然,絲綢拉皮術還是一種醫學手術,還是有其限制與可能的副作用,因此,完整的醫師訓練,正確的病人挑選、與最重要的,手術時正確的操作,是絲綢拉皮術成功的不二法門。首先,對於已經皺得像沙皮狗般,產生皺褶的皮膚,絲綢拉皮的效果並不是非常理想,絲綢拉皮術最適合約三十五歲到五十歲的中年人,可以利用絲綢拉皮達到皮膚回春與延遲老化的目的。另外,雖然少見,手術引起出血、感染、神經傷害等副作用,也是進行絲綢拉皮手術時,必須小心避免的。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