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常見問答  >  醫師文章  >  肉毒桿菌素  >  文章資訊

常見問答

醫師文章

文章
分享

什麼是磁波? 醫學美容新趨勢 (2011-09-21)

類別:曾忠仁醫師相關著作發表者:曾忠仁醫師

今年,一共參加三次大型的國際性醫學會議:美國美容外科醫學會,美國雷射與外科醫學會,與美國、英國、歐洲、國際聯合雷射醫學會,注意到一個現象,三次會議中,不管是學術論文報告,或是廠商展覽,都有一種有別於傳統雷射或脈衝光的儀器出現,而且引起最多的注目,那就是磁波﹙Radiofrequency﹚除皺拉皮機﹙ThermaCool TC﹚。

什麼是磁波呢?相信是許多人的疑問,我想用微波﹙Micro-waves﹚來解釋,大家應該很容易了解。磁波與微波都屬於光譜中非游離幅射光線的一段,不同的是,磁波的頻率範圍較低﹙3kHz(kilo hertz)到300MHz(mega hertz) ﹚,而微波的頻率範圍較高﹙300MHz(mega hertz)到300GHz(giga hertz) ﹚,兩者相同點在於它們僅能將組織加熱,大家耳熟能詳的微波爐,便是利用此原理,將食物加熱。

以往雷射或脈衝光來進行所謂的非破壞性磨皮或光療回春術,其實是利用位於紅外線區間的光線使真皮加熱,達到約65度左右的溫度,引起組織收縮與膠原蛋白新生的組織反應,達到去除皺紋,去除痘疤的效果,不過由於光線波長與在光線在組織內散射的關係,新生的膠原蛋白都位於淺層真皮,因此對較深的皺紋或疤痕的效果有限。

如同剛剛提到的,磁波可以加熱組織,而且是深層的組織,因此運用磁波的原理,選擇6MHz頻率,在電腦系統嚴密的監視下,再加上表皮冷卻系統的幫助,我們可以精確的加熱全層的真皮組織,甚至於皮下脂肪組織,產生雙重的皮膚反應:立即性的組織收縮,與長期的膠原蛋白新生。根據目前的報告,一次的治療,可以有長達六個月的改善,與持續數年的效果,產生媲美拉皮手術的除皺作用,與相當於磨皮的除痘疤作用,因此不論是青春痘疤痕、魚尾紋、抬頭紋、下巴或頸部鬆弛等,都是磁波的適應症。更重要的是,由於磁波不受膚色的影響,治療後不會像雷射或脈衝光一樣,有結痂或術後反黑的發生,確實是我們黃種人的福音。

當然天下沒有十全十美的手術,磁波也有缺點,根據筆者本身的經驗,磁波作用時皮膚會感到刺痛溫熱的感覺,比較目前雷射或脈衝光還要痛,因此局部表皮麻醉劑的使用絕對不能省略,而且要塗得夠厚、夠久,才不會受不了。第二個值得注意的是,少數病例在接受治療後,皮膚出現皮下結節,也就是皮膚有硬塊的產生,根據我的推測,應該是類似纖維化的深層疤痕組織的發生,可能須要相當長的時間才能恢復。最重要的是,這是最新的治療方式,雖然美國FDA與加拿大HPB都已通過,長期療效與安全性還是需要進一步的評估。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