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常見問答  >  醫師文章  >  肉毒桿菌素  >  文章資訊

常見問答

醫師文章

文章
分享

黑斑、雀斑知多少 (2011-09-21)

類別:曾忠仁醫師相關著作發表者:曾忠仁醫師

皮膚的色澤主要由表皮細胞中黑色素(Melanin)的多寡來決定,而黑色素細胞則負責黑色素的製造以及分佈,這當中存在著巧妙的平衡,以維持正常、健康的膚色。這平衡一旦被破壞,便產生皮膚色素性疾患,其中尤以顏面皮膚色素斑最為惱人,顏面皮膚色素斑包含黑廷(Chloasma),雀斑(Freckle),孫氏母斑(Nevus zygomaticus),太田母斑(Nevus of Ota),萊爾氏黑變症(Riehl’s Melanosis),婦女顏面黑變症(Melanosis faciei feminae)等等,這其中,又以黑斑以及雀斑最常見。

黑斑:
所謂的黑斑,常見於育齡婦女臉部,呈對稱性分佈之淡褐色或黑褐色斑,好發於兩頰、額頭、鼻子、上唇等部位。由於色澤近似肝的顏色,又被稱為肝斑,必須強調的是,黑斑的發生與肝功能的好壞無關。

黑斑的成因,目前並不完全清楚,但由於以女性病人為主,而且在懷孕或服用口服避孕藥期間會發生或惡化,故推測與性激素和黃體激素的刺激有關聯;黑斑也會因陽光曝曬而惡化,因此也應與紫外線的刺激有關。

黑斑依其黑色素存在的部位,可分為表皮型(Epidermal type),呈淡褐色的斑塊;真皮型(Dermal type),呈灰藍色的斑塊;以及混合型(Mixed type),呈淡褐、灰藍色的斑塊。隨著黑色素存在的部位不同,治療的万法與效果也不盡相同。

黑斑的治療,有三點值得注意,一是防曬,二是漂白,三是時間。

防曬:除了儘量避免日曬外,日常生活中也應使用防曬系數(SPF)>15、且同時預防UVA及UVA之防曬產品。


漂白:
包含剝離劑以及氧化劑。剝離劑又分為物理性與化學性剝離劑,物理性剝離劑如磨砂膏,內含有矽晶,以按摩之方式達到淺層角質剝離,除去角質內黑色素之目的。而化學性剝離劑,如水楊酸、酚、三氯醋酸等等,相當於深層表皮換膚,此種化學性剝離屬於美容手術,應由皮膚科醫師執行。漂白劑分為黑色素氧化劑與黑色素細胞抑制劑,黑色素氧他劑如雙氧水,維生素C等,直接對黑色素合成反應式氧化,較快見效,但持續性較差,漂白效果也較黑色素細胞抑制劑為差。而黑色素細胞抑制劑,如汞,對苯二酚(Hydroquinone)、Transamin、Azelaic acid等,可抑制黑色素細胞合成與傳送黑色素的功能九其效果較慢,通常需要數週才見效。

時間:
通常達到病人滿意的效果需要2到6個月左右。

雀斑:
雀斑,為常見於少年的兩頰、鼻部及其他曝曬部位的多發性、散在性,大小約3-5mm具不規則邊緣的小淺褐色斑。

雀斑的產生與陽光曝曬有關,陽光曝曬後會立即惡化,故夏季會變的更加明顯,而冬天時則會改善。此外也有學者懷疑顯性遺傳與雀斑的產生有關。

雀的治療首先必須絕對避免陽光曝曬,防曬工作做的好,大概就成功了一半。
另一半則交給皮膚科醫師。


對雀斑的治療,一般有下列幾種方法:
局部腐蝕劑:如三氯醋酸(TAA)。
化學換膚:如水果酸(AHA),水楊酸、酚、三氯醋酸等。
雷射:紅寶石雷射,Nd-YAG雷射,染料雷射等。


醫師的忠告:
由於顏面皮膚色素斑之病因相當複雜,鑑別診斷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故如果臉上出現色素性的斑塊,還是應該尋求合格的皮膚科醫師的協助,獲得正確的診斷與治療方法,否則花錢事小,毀容事大,不可不慎。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