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常見問答  >  醫師文章  >  肉毒桿菌素  >  文章資訊

常見問答

醫師文章

文章
分享

惱人汗斑怎麼治?保持乾燥是首要 (2021-12-03)

類別:曾奕騰醫師相關著作發表者:曾奕騰醫師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吳建良/台北報導

圖:內湖國泰診所皮膚科曾奕騰醫師。

夏日為何是皮膚病好發的季節?答案就是潮濕和悶熱的環境,適合黴菌的生長,因此保持身體潔淨和乾燥就是拒絕皮膚病重要步驟。

內湖國泰診所皮膚科曾奕騰醫師指出,汗斑是夏日常見的皮膚病,主因是皮膚常時間存在汗水和潮濕的條件下孽生黴菌所導致。形成汗斑的黴菌(學名:“Malassezia 馬拉色菌屬”)屬於人體表面本身就存在的正常菌叢,但在高溫潮濕的皮膚環境可能造成其大量滋生,進一步形成汗斑的症狀。

曾奕騰醫師說,汗斑與白斑不同,後者是免疫疾病,患部呈現雪白,也不會癢。前者卻是黴菌造成,汗斑的患部通常會癢還有皮屑,斑塊呈現紅色、咖啡色或白色,正確疾病名稱為變色糠疹,症狀輕微的有可能會自己好,但是嚴重的就會越來越大片,黴菌也會越來越多,騷癢的感覺也會更嚴重,患部會有蔓延之勢,常見於胸、腹、後背和手臂,有的小朋友還會長到臉上。

曾奕騰醫師指出,汗斑的治療並不困難,患者首先要保持身體的清潔和乾燥,避免汗液長時間滯留在皮膚,避免悶熱高溫,減少利於黴菌生長的環境,但是對於情況嚴重的患者就要就醫診治,醫師會視病況使用外用的抗菌藥物治療。

文章出處:好醫師新聞網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