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常見問答  >  醫師文章  >  肉毒桿菌素  >  文章資訊

常見問答

醫師文章

文章
分享

阻止肌膚鬆弛老化 快開始你的肌膚保養 (2021-12-03)

類別:曾奕騰醫師相關著作發表者:曾奕騰醫師

阻止肌膚鬆弛老化 快開始你的肌膚保養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曾奕騰表示,皮膚鬆弛常見症狀如:眼瞼下垂、臉頰或嘴角下垂,頸部皮膚下垂或紋路增加(俗稱火雞脖子),手臂皮膚下垂(俗稱蝴蝶袖)、胸腹部、臀部下垂等。若想要改善肌膚鬆弛問題,首先需要判斷造成鬆弛的原因,再決定治療的方式,如有任何肌膚問題,應盡早尋求皮膚專科醫師診斷及治療。

早上起來照鏡子發現臉上皺紋變多,看起來顯老了怎麼辦?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曾奕騰表示,皮膚鬆弛常見症狀如:眼瞼下垂、臉頰或嘴角下垂,頸部皮膚下垂或紋路增加(俗稱火雞脖子),手臂皮膚下垂(俗稱蝴蝶袖)、胸腹部、臀部下垂等。若想要改善肌膚鬆弛問題,首先需要判斷造成鬆弛的原因,再決定治療的方式,如有任何肌膚問題,應盡早尋求皮膚專科醫師診斷及治療。

肌膚失去緊緻度 鬆弛下垂有皺紋

曾奕騰醫師指出,當皮膚失去原有的彈性及張力,無法對抗重力或外力造成的變形,就會導致肌膚鬆弛問題。隨著年齡老化會造成真皮層膠原蛋白、彈性纖維流失,讓肌膚失去緊緻度;皮下脂肪層萎縮、支撐皮膚的韌帶或肌肉張力下降,也會導致肌膚下垂和皺紋的產生;其他可能造成皮膚鬆弛的因素,例如:外在環境傷害,包括長期陽光曝曬、極端環境(極度高、低溫度或濕度)、化學傷害、外傷,或是短時間快速減重、抽脂,特殊疾病或藥物造成脂肪萎縮等。

先判斷鬆弛原因 再決定治療方法

「想要改善肌膚鬆弛問題,首先需要判斷造成鬆弛的原因,再決定治療的方式,建議先經由皮膚專科或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評估。」曾奕騰舉例,如電波拉提、音波拉提、微針電波拉提;注射填充物,例如玻尿酸、聚左旋乳酸、膠原蛋白、脂肪移植等;近年興起的線雕拉提,使用具生物相容性的線材埋入皮下拉提皮膚,可以改善肌膚鬆弛問題,若是較嚴重或範圍較大的則需進行傳統或微創手術治療。

日常基礎保養 簡單保養不複雜

曾奕騰醫師提醒,平時做好防曬、規律的生活作息、睡眠充足、適度運動、飲食均衡、避免抽菸等不良習慣是保養肌膚的不二法門,如需接觸極端高溫、低溫、濕度的環境或化學物質都需做好防護。日常基礎保養,採取簡單保養原則,溫和清潔後,依據皮膚狀況選擇乳液保濕,原則上含神經醯胺的乳液保濕效果較佳,若是使用面膜之後,也要記得於使用後擦上乳液,避免面膜液體揮發掉,讓保濕效果打了折扣,且應避免長時間使用面膜(例如:敷面膜睡覺)以免長時間接觸造成刺激或過敏。

秋冬皮膚保養 溫和清潔和適度保濕

關於秋冬皮膚保養,需注意溫和清潔和適度保濕,清潔劑選用的原則以清洗後不要感覺緊繃或乾澀為主,保濕產品選擇應依據每個人的皮膚狀況選擇適合的產品,並且依據每個人的狀況調整使用頻率及方法,如有任何肌膚問題,應盡早尋求皮膚專科醫師診斷及治療。

文章出處:健康醫療網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