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常見問答  >  醫師文章  >  肉毒桿菌素  >  文章資訊

常見問答

醫師文章

文章
分享

冬天保養 簡單就好 (2011-09-17)

類別:陳小菁醫師相關著作發表者:陳小菁醫師

聯合報1/9 E2健康版

作者:陳小菁醫學美容顧問

冬至過後,氣溫明顯下降,皮膚科最近出現不少門診案例,多為臉部皮膚相當乾燥、脫皮且發癢,嚴重者還會紅腫、刺痛,造成濕疹。其實,產生這樣的現象除了和天氣的轉換有關,絕大部分是因為平日錯誤的保養習慣所導致。

一般人在夏天總是只要外出接觸到髒空氣,回家後就會習慣使用卸妝產品,但這樣保養方式移到寒冬中,卻不見得適用。主要是因為臉部的皮膚本來就屬較薄而脆弱的部位,冬天的環境已經會讓皮膚少水易乾,如果此時再使用卸妝乳或不夠溫和的洗面乳,就會容易使皮膚嚴重缺乏水分和油脂保護,產生不適現象。多數人往往害怕清潔不足而長粉刺、痘痘,因此每日勤於卸妝,但是必須要有個正確的觀念,即皮膚若出現發炎受傷等不正常現象時,首先要處理的應該是修復皮膚,甚至先只用清水洗臉,而不是急於防止痘痘的產生。尤其,冬天裡大家常會習慣敷面膜保濕,但是面膜往往只是提供水分,不一定有保濕鎖水的功用,敷完取下後,皮膚無法承受乾濕轉換的過程,反而也會引發問題。

在保養方面,建議如果白天所使用的防曬用品沒有很油膩,也沒有上妝的話,其實晚上就不一定要卸妝。在洗臉後的程序上,一般習慣是化妝水、精華液、乳液、面霜…等瓶瓶罐罐的繁複動作,而最簡單的保養,只要注意2個重點程序:第一、塗抹能夠吸住皮膚表皮層水分的產品,如玻尿酸、γ-PGA聚麩胺酸、膠原蛋白、尿素等。第二、塗抹保濕及減少水分流失的產品,如面霜或潤滑劑,同時達到滋潤效果。而化妝水的原始定義是再度清潔、補充水分,不一定需要使用;精華液則是提供水分及養分,通常會含其他美白或防皺的功能性成份,可視情況使用。

皮膚的保養是要隨著季節而有所調整的,正確的保養其實沒有那麼複雜和費時,掌握確實的保養知識和習慣,也許就能夠幫您省去就醫看診的麻煩喔!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