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知識百寶箱  >  著作報導/衛教區 > 常見皮膚疾病  >  報導資訊

知識百寶箱

著作報導/衛教區

知識
報導

微波技術 告別汗味戰士 - 時報周刊 (2016-06-27)

類別:常見皮膚疾病媒體:發表者:
分享至Facebook

日頭赤炎炎,公車裡、人群中,大部分的人,最怕遇到哪種人?不是外國人,也不是黑人白人,而是有「味道」的人!「汗味不是病,臭起來要人命」,許多人一到夏天,流汗造成腋下溼一片,此時若又散發出異味,可真尷尬又難堪,也讓旁人避之惟恐不及,只能暫時停止呼吸。夏天就是個流汗的季節。流汗其實是件好事,也是維持正常新陳代謝排出體內毒素廢物的最佳方式。但如果大量的汗液,就會產生異味,那「好事」就變成一件「臭事」了!《時報周刊》要告訴你,如何不當個「汗味戰士」,時時保持清涼舒適感。


 
美麗境界診所朱家緯就說,比起流汗,異味在夏天的困擾,更讓人頭痛,而且比率相當高,據統計,高達20%的人就有異味煩惱,但多大數人選擇忽略異味帶來的不便影響,每年到診所尋求多汗或異味困擾就醫治療僅有100多例。
朱家緯醫師表示:「人體腋下分布汗腺基本上分兩種,一種是小汗腺,它產生的汗水,本身不會有味道,是因皮膚表面的細菌分解才會產生臭味。而運動後的體表溫度高,同時也因流汗潮溼,腋下有了細菌繁殖的最佳條件,就會產生令人尷尬的汗臭味。另一種則是大汗腺,存在於真皮層,又名『頂漿腺』。來自於大汗腺分泌的汗液濃度較濃,含有蛋白質和鐵質成分,在體表外微生物的滋生下,汗液受到細菌分解後,就會產生類似像阿摩尼亞的味道,這種異味,就是俗稱的狐臭或體臭。」
 
 
朱家緯醫師表示:「人體腋下分布汗腺基本上分兩種,一種是小汗腺,它產生的汗水,本身不會有味道,是因皮膚表面的細菌分解才會產生臭味。而運動後的體表溫度高,同時也因流汗潮溼,腋下有了細菌繁殖的最佳條件,就會產生令人尷尬的汗臭味。另一種則是大汗腺,存在於真皮層,又名『頂漿腺』。來自於大汗腺分泌的汗液濃度較濃,含有蛋白質和鐵質成分,在體表外微生物的滋生下,汗液受到細菌分解後,就會產生類似像阿摩尼亞的味道,這種異味,就是俗稱的狐臭或體臭。」異味和狐臭的界定,多來自於自我認定,「以外國人來說,有體味的比例比亞洲人來得高,許多人會覺得是自身只是體味,但若覺得不雅、不舒服,就算是體臭。」體味濃除了味道刺鼻外,也會讓人際關係與社交受到影響,衣服腋下處也會有一些黃黃的汗漬,這都是異味帶來的煩惱。
 
異味治療的方式與多汗症治療相似,端看影響生活的程度。最簡單就是止汗劑、止汗貼片。朱家緯醫師說:「汗量多,腋下潮溼,細菌孳生,才會開始出現味道,保持腋下乾燥,止汗劑最常使用。但止汗劑的缺點,因成分含有氯化鋁等,長期使用易堵塞毛孔,造成腋下紅腫過敏。口服藥物,則是抗乙醯膽鹼的衍生物,易產生頭暈、嗜睡等副作用。非手術性治療,還有肉毒桿菌注射,讓豎毛肌不收縮,就可改善多汗的問題,減少異味的生成,但長期下來,也是一筆可觀的費用。」
 
目前最新的非侵入式治療是微波止汗技術,利用微波方式,將能量聚焦在皮膚真皮層與脂肪交會的地方,微波止汗是利用高溫60℃的能量鎖定汗腺「加熱」破壞大小汗腺,由於汗腺被破壞後就不會再復原,所以可以永久止汗,復發機率少,此技術主要治療多汗症,連帶也可以有效改善降低異味生成,費用約6至7萬元。
 
微波止汗報你知
 
Q:微波止汗技術會痛嗎?
A:療程開始前,會在腋下做記號,標出治療部位。接著注射麻藥,才能開始進行微波止汗療程,整體約需要1小時,過程舒適。
Q:微波止汗技術需要多久恢復期?
A:無發開放性傷口,恢復期極短甚。治療後,醫生建議使用溫和的止痛藥及冰敷。治療結束後,可恢復日常活動並立即回到工作崗位,部分區域痠痛或紅腫皆為正常狀況,症狀通常會在數星期內消失。
Q:微波止汗技術效果如何?
A:臨床報告表示,腋下出汗量大幅下降。近期的臨床研究顯示,腋下多汗治療平均改善腋下汗量可達82%,有效改善腋下汗腺發達問題所帶來的異味困擾。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