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知識百寶箱  >  著作報導/衛教區 > 皮膚保養衛教區  >  報導資訊

知識百寶箱

著作報導/衛教區

知識
報導

皮質類固醇 (2016-09-05)

類別:皮膚保養衛教區媒體:發表者:
分享至Facebook

主成分 商品名 中文商品名 含量
Cortisone Acetate Cortisone Tablet 乙酸可體松片 25毫克/錠
Dexamethasone Dexazone Tablet 克僂強片 0.5毫克/錠
Dorison Tablet 得立生錠 4毫克/錠
Prednisolone Predonine Tablet 普力多寧錠 5毫克/錠
Prednisolone Sodium Phosphate Kidsolone Solution 必爾生口服液 60毫克/60毫升/瓶

作用:
1.本藥為皮質類固醇,與您的腎上腺所分泌的賀爾蒙類似。它可緩解發炎的現象(紅、腫、熱、痛),用來治療關節炎、嚴重過敏、氣喘及某些免疫失調的疾病(皮膚、血液、甲狀腺、腎臟、眼睛、結腸炎等)。
2.Prednisolone也與其他藥一起使用,預防器官移植病人之排斥作用;也用於治療其他疾病。
 
劑量與用法:
1.請遵照醫師指示用藥,有任何疑問,請教醫師或藥師。
2.如果您是每二天服藥一次,請在隔天早餐時隨餐服用,並固定在單日或雙日服藥。
3.如果您每天服藥一次,則在每天早餐隨餐服藥。
 
注意事項:
1.服用大劑量類固醇會減弱您的抵抗力,若有類似感冒或感染症狀如喉痛、發燒、流鼻水或咳嗽時,請儘速就醫。除非您的主治醫師指示,不可打預防針、疫苗及做任何皮膚測試。避免與水痘或麻疹病人接觸,家人也不可接受小兒麻痺口服疫苗,如無法避免,則改用小兒麻痺注射疫苗。
2.如您有下列情況:感染,免疫低下,糖尿病,青光眼,高血壓,高膽固醇,心臟、腎、肝、甲狀腺,骨質疏鬆,精神等疾病,懷孕及哺乳,或同時服用其他藥品,請先告知醫師。
3.不要擅自增加藥量、服用次數或服用天數。長期使用者,未經醫師同意不可任意停藥;如果突然停藥可能會造成食慾降低、噁心、嘔吐、想睡、恍惚、頭痛、發燒、關節痛、肌肉痛、呼吸困難及體重降低等;如果您是長期服用大劑量時,您的醫師會告訴您如何慢慢減量,直到您可以停藥為止,您一定要遵照醫師的指示服藥。
4.長期使用者,醫師可能只是您使用低鈉、低鹽或高蛋白飲食。
5.隨時確定有足夠的藥量,尤其在外出旅行時。如果症狀變化時,請儘速就醫。
6.當您看牙醫或手術及緊急處理,一定要顧素醫師您正服用本藥或曾服用本藥(即使您已停藥在十二個月以內)。
7.糖尿病病人如有血糖、尿糖變化請告知醫師。
8.長期服藥者,須定期抽血檢查、照X光、檢查眼睛,時常量血壓、身高、體重及做身體檢查。這些檢查對小孩特別重要,因為此藥會使骨骼生長緩慢。
9.並用止痛消炎藥或有胃腸潰瘍病史者,使用本類藥品需小心。
10.不要飲酒,並注意熱量攝取,以避免體重增加;體重增加異常時,請通知醫師。
11.請隨身攜帶卡片,上面藥紀錄您的姓名、疾病、使用之藥品及劑量,醫師姓名、電話號碼。
 
忘記用藥時該怎麼辦?
1.隔天服藥一次者:想起時若還是在應服藥的當天早上,則儘快補服,然後回復原來療程。若想起時已是下午或晚上,則隔天早上再服用,然後跳過一天,之後再回復原來療程。
2.每天服藥一次者:想起時儘快補服,若第二天才想起,則無須補服,只要服用當天的劑量即可。
3.每天服用多次者:想起時儘快補服,再將當天剩餘藥量平均分配於當天服用。若想起時已是下一次服藥時間,則可以同時服用二個劑量。
 
此藥可能引起的副作用有哪些?如果發生了該怎麼辦?
症狀 如何處理
噁心、嘔吐、胃有刺激感覺 1.       與食物一起服用
2.       如果症狀持續或大便變黑時,請立即就醫
較不常見或罕見:視力減弱、多尿、口渴,情緒改變、精神恍惚 請儘速就醫
體重急遽增加、頭痛、臉、腳、關節、踝腫脹,肌肉痛及虛弱、畏光、青春痘、皮膚變薄、毛髮增加、月經不正常、心跳不規則及傷口不易癒合等 長期服用可能的副作用,請儘速就醫
常見:食慾增加、消化不良、神經緊張。較不常見或罕見:皮膚變色、頭昏、出汗、臉部發紅 如果症狀持續或變嚴重時,請告知醫師
 
藥品該如何存放?
請參考藥袋說明。
 
本資訊出自台大醫院,若您仍有其他相關問題,請詢問您的醫師或藥師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