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知識百寶箱  >  著作報導/衛教區 > 常見皮膚疾病  >  報導資訊

知識百寶箱

著作報導/衛教區

知識
報導

夏季常見皮膚病 (2011-08-08)

類別:常見皮膚疾病媒體:發表者:美麗信義皮膚科
分享至Facebook

台灣是一個四面環海的海島,位居亞熱帶地區,一到夏季,日照增加,溫度、濕度都升高,蚊蟲也大量繁殖,因此一到夏季,民眾或因為因氣候的影響,或為環境的因素,甚至因為戶外活動的增加,而產生皮膚的疾病,因此每到夏季,各個皮膚科醫師的門診便門庭若市,各式各樣的病人都來報到。

一般夏季常見皮膚病,大致上有以下幾種疾病:

1. 曬傷
夏季溫度高,一般人的衣著本來就比較涼快,加以戶外活動的機會較多,或上山、或下海,玩的不亦樂乎,麻煩的是,不論山上或海邊的日照都比較強烈,要是沒做好防曬準備,一不小心,便會造成曬傷,輕者發紅病痛,重者起水泡,變成二度曬、燒傷,樂極生悲,可不甚乎。

2. 水瞼皮膚炎
夏天到海水浴場游泳、傷日光浴,是一件好玩又時髦的事,可是有些人游泳時會覺得有一點刺刺的感覺,一上岸,才發覺慘了,怎麼有紅紅的一條一條的,嚴重的還有小膿泡產生,這就是水母產生的接觸性皮膚炎,所以去海邊游泳的時候,還是要小心為是。

3. 汗疹
就是一般所謂的痱子,夏季溫度高,排汗本來就比較多,可是因為台灣的濕度也比較高,會使得排汗不良,汗積在汗管中排不出來,就形成了所謂的痱子,也就是汗疹,由於嬰幼兒的排汗弁酯鴠輕N比成年人差,因此在夏季便常常見到這種情形。

4. 化膿性汗腺炎
常見於夏季嬰幼兒的顏面或頭顱,由於金黃色葡萄球菌侵入汗腺口後所形成的汗管、汗腺體以及其周圍真皮結締組織的化膿性炎症,嚴重時好像一個個小燈籠掛在頭上,讓人心疼不已。

5. 膿痂疹
夏季天氣溫暖潮濕,利於細菌的繁殖,釵h嬰幼兒會因為金黃色葡萄球菌或鍊球菌的皮表感染,而產生水泡性或結痂性膿痂疹,由於膿痂疹具高度傳染性,而且有繼發腎小球腎炎的可能,應該積極的治療。

6. 蚊蟲咬傷
夏季天氣溫暖潮濕,利於蚊蟲的繁殖,不管是蚊子、臭蟲、跳蚤等等,都會造成局部的紅腫、發癢,嚴重的還會起水泡,或是成為紅豆冰,尤其是有些小孩會演變成蕁麻樣苔癬,更是慘不忍睹。

7. 隱翅蟲皮膚炎
夏日炎炎正好眠,可是有些人一覺醒來,卻發現皮膚多出來一塊有著膿皰,而且發紅、發炎的斑塊,這很有可能中了隱翅蟲的報復,隱翅蟲本來無害於人體,但若不小心抓破蟲體,使其體液洩出,接觸到皮膚,由於其體液具高度刺激性,馬上會造成刺激性皮膚炎,因此隱翅蟲又俗稱報復蟲。

8. 汗斑
皮膚淺表層的一種黴菌(稱為Malassezia furfur)感染,常見於夏季、多汗的青年男女身上,尤於其外觀形狀與顏色多變,可能較白、可能較黑、也可能較紅,表面又有輕微的脫屑,又稱為糠疹。

9. 皮膚癬疾
夏季天氣溫暖潮濕,利於黴菌的繁殖,因此每年一到夏季,各式各樣的皮膚癬疾便來報到,有足癬、甲癬、股癬、體癬、甚至頭癬的病人,由於皮膚癬疾需要非常長期的治療才會痊癒,但一般病人常在症狀解除後即停藥,因此治療的不完全與高度的再發性,皮膚癬疾的病人常常是周而復始來拿藥的老病號。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