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知識百寶箱  >  著作報導/衛教區 > 常見皮膚疾病  >  報導資訊

知識百寶箱

著作報導/衛教區

知識
報導

認識隱翅蟲皮膚炎 (2011-08-08)

類別:常見皮膚疾病媒體:發表者:美麗信義皮膚科
分享至Facebook

您是否常在一覺星醒來發現皮膚上多了一塊帶有膿皰且發炎、發紅的斑塊呢?台大醫院皮膚科醫師曾忠仁指出,這可能就是中了隱翅蟲的「報復」。

近日台大即接獲不少隱翅蟲皮膚炎病例,他表示,隱翅蟲本來對人體無害,但不小心抓破蟲體,使體液洩出,當接觸到皮膚,馬上就會引發刺激性皮膚炎,嚴重者甚至會導致皮膚潰爛;醫師呼籲,碰到隱翅蟲,千萬不要激動的將其打死,只要輕輕吹走即可,否則會得不償失。

炎炎夏日是昆蟲活動的季節,釵h人都有被昆蟲咬傷的經驗,而一般人在碰到蚊蟲叮咬時,一定是馬上將蚊蟲打死,不過,對於隱翅蟲就不可這麼做了。

台大皮膚科醫師曾忠仁說,隱翅蟲本身在接觸人體肌膚時,並不會傷害人體,但如果將其打死或捏死,其具有高度刺激性體液,就可能流出而接觸到皮膚,造成隱翅蟲皮膚炎。

曾忠仁表示,隱翅蟲常出沒於樹叢較多的郊區或鄉下地方,尤其是農田、公園等地,因此,隱翅蟲皮膚炎的病患以中、南部最多其在羅東看診時就出現好幾這樣的病例。

至於都會地區,也在台大門診中發現數名這樣的病例;他說,這些患者除了是在農田裡工作之外,有些人則是外出郊遊,在吊床上睡覺起來就發現皮膚出現一大片紅腫、發炎的斑塊。
曾忠仁解釋,釵h患者都是在睡覺時,不自覺的將爬上身體的隱翅蟲抓破,因此,常在起床後才發現身上出現塊狀的斑點,他表示,隱翅蟲體液只要一接觸到肌膚,皮膚馬上就會因度刺激,產生有著腫皰,且紅腫、發炎的斑塊,患部會出現一粒一粒的小水泡,同時患者也會有疼痛、發熱等不適感,較嚴重者甚至還會出現局部潰爛。

萬一不小心抓破隱翅蟲怎麼辦?曾忠仁建議,此時最好的辦法就是以大量的清水沖洗患部,以減輕症狀的發生,如果沖洗後仍無效時,最好趕緊就醫治療,以避免症狀的擴大。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