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知識百寶箱  >  著作報導/衛教區 > 常見皮膚疾病  >  報導資訊

知識百寶箱

著作報導/衛教區

知識
報導

治療香港腳 耐心最重要 (2011-08-08)

類別:常見皮膚疾病媒體:發表者:美麗信義皮膚科
分享至Facebook

「我這雙腳既不痛、又不癢,只是乾燥、脫皮,怎麼會是香港腳?」受到香港腳藥物廣告的影響,釵h人只知香港腳是發癢、起水泡,不過,香港腳的形態多樣,有時症狀也和其他疾病相似;另外,腳上的雞眼也常和病毒疣長得一個模樣,有時連醫師都被騙過去,需皮膚測試才能正確診斷。

台北國泰醫院皮膚科主任全鳴鐸指出,香港腳經常「發源」於第三、四腳趾縫間,剛開始是經微脫皮、水泡,假以時日,就蔓延到所有腳趾縫、甚至遊佈整個腳板。

但是,有水泡、發癢不一定就是香港腳,好發於手指、手掌及腳趾、腳幣的汗泡疹,也同樣是發癢的小水泡,但汗泡疹屬內因性濕疹,不具傳染力,不會「遺害」他人;臨床上常見汗泡疹患者誤以為染上香港腳,自己買藥亂擦,越擦越糟,弄得一雙腳紅腫不堪。

不一定只有水泡、發癢才是香港腳,人整個腳板被黴菌侵犯、龜裂,還一直認為只是皮膚太乾燥。台大醫院皮膚部醫師曾忠仁指出,有水泡的香港腳屬於糜爛型,而只是乾裂、脫皮的則是厚皮型的香港腳,這類患者很容易引起灰趾甲,造成趾甲嚴重變形、變厚,治療起來更為棘手。

病毒疣和雞眼的區別,也是皮膚科醫師的另一個難題,曾忠仁指出,病毒疣和雞眼的表現症狀同是腳底皮膚變厚,但雞眼僅出現在腳底的負重點,特別是骨頭較突出的地方,如大腳趾、小腳趾等處;而病毒疣則是一種人類乳突病毒(腳底病毒等一型)感染,使表皮變厚、變黑,可從腳底的幾個小黑點擴散到整個腳底,甚至到手部或全身,且具有傳染力,並接受藥物治療,以免感染他人。

全鳴鐸強調,這些模稜兩可的足部病變,不但常弄錯,連醫師有時也不免誤判,必須藉助皮膚檢體測試,才能驗明「禍首」,民眾切不可自認內行亂用藥,以免症狀更為嚴重。

面對惱人的常見腳部毛病,治療方法的選擇十分重要;尤其香港腳、灰趾甲等類黴菌感染的疾病,治療首重耐心;而汗泡疹患者則應少泡水、少碰清潔劑;另外,要根除雞眼,須選擇適合的鞋及改善走路姿勢著手,才能避免雞眼反覆上「腳」。

目前治療香港腳、灰趾甲等黴菌感染,包括口服及外用的抗黴菌藥物,而外用藥物中也有部分添加水楊酸,以軟化皮膚角質層,利於藥效深入。不過,醫師強調,黴菌感染的治療在症狀完全消失後,必須持續用藥一至二周,徹底消除殘存的黴菌,才能達到根治的效果。

汗泡疹治療方法則截然不同,台北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胡淑玲指出,由於汗泡疹與體質有關,雖不會感染他人,但容易反覆發作,特別在春夏之交,氣候變化大時容易復發。患者應注意保持患部乾燥,少泡水、少碰清潔劑,且不可抓破水泡,以免發炎。

另外,雞眼反覆出現是因足部壓力過大,患者應選擇鞋底較軟、鞋型合腳的鞋子,才能減少腳底負重點的壓力,並可從改善走路姿態著手,避免全身重量總是落在腳底的幾個點上,形成才硬又痛的雞眼。而因病毒感染出現的病姆疣,要先去除遭感染的表皮細胞,除使用去角層藥膏外,也可採冷凍療法或電燒治療根治。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