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知識百寶箱  >  著作報導/衛教區 > 常見皮膚疾病  >  報導資訊

知識百寶箱

著作報導/衛教區

知識
報導

陰部搔癢不一定為濕疹 (2011-08-08)

類別:常見皮膚疾病媒體:發表者:美麗信義皮膚科
分享至Facebook

藥物治療後未改善 須注意是否有陰部皮膚癌

無論男性或女性有人都受到外陰部搔癢的困擾,多數是因為慢性濕疹造成,但值得注意的是陰部皮膚癌症狀也是以搔癢做表現,很容易被誤診,因此醫師指出若年齡較大的患者,搔癢症狀經藥物治療後仍然沒有改善,應進一步檢查。

台大醫院日前就有一名六十多歲的婦人部搔癢的症狀持續將近三年,藥物治療都無效,經皮膚組織切片後發現為乳房外柏哲德氏症(Extra Mammary Paget)合併有惡性汗腺癌,目前已經接受外科手術切除病灶。

該院皮膚科兼任醫師曾忠仁指出,乳房外柏哲德氏症好發於老年人身上,會表現在女性外陰部,或是男性外陰囊,主要的症狀為搔癢,情況與一般細菌感染相似,根據國外的研究報告顯示,該症狀女性患者比男性多三倍,但國內的統計卻剛好相反,男性比女性多三倍,原因不明,極有可能是女性患者沒有被診斷出來。

曾忠仁表示,乳房外柏哲德氏症很容易被誤診,尤其是被當成慢性濕疹治療,延誤治療的時機,助長癌症細胞轉移的機會,因此根據研究報告指出,約有一半以上的患者同時會合併有其他癌症,可能是延誤治療所致。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