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知識百寶箱  >  著作報導/衛教區 > 常見皮膚疾病  >  報導資訊

知識百寶箱

著作報導/衛教區

知識
報導

磨掉灰指甲 擦藥才殺菌 (2011-08-08)

類別:常見皮膚疾病媒體:發表者:美麗信義皮膚科
分享至Facebook

五成患者因怕療黴舒、適撲諾副作用而停藥,局部磨除比拔除傷害小。卻有部份療效。

在療黴舒及適撲諾等口服抗黴菌藥物發生致死個案之後,釵h皮膚癬疾的患者,都拒絕服用藥物,皮膚科醫師指出,以俗稱灰指甲的甲癬而言,近來約有五成的患者中斷治療,或者改以擦藥的方式,有鑑於此,台大醫院將針對局部甲癬的患者,進行磨除指甲的技術,讓藥物能夠滲入皮膚,達到治療效果。

每年一到夏天,各式各樣的皮膚癬疾便來報到,台大醫學院皮膚部醫師曾忠仁指出,一般所謂的皮膚癬疾包括足癬(香港腳)、甲癬、手癬、股癬、體癬、頭癬等,都是由黴菌所引起,早期的治療方式,都是使用外用的抗黴菌藥物,塗抹在患部,這樣的治療對於足癬、手癬、股癬、體癬等表層的皮膚感染,有一定的效果。

但是對於較深層的指甲或毛髮而言,黴菌是生長在外用藥物無法到達的地方,因此外用藥物治療甲癬或頭癬幾乎沒有成左漁蚳牷A才有口服抗黴菌藥物的產生。

曾忠仁表示,目前全世界對於甲癬的治療,普遍已達成一項共識,亦即以療黴舒或適撲諾藥物治療三個月左右即可,不過在藥物致死案件發生之後,釵h患者都不願意吃藥來治療甲癬,醫師必須大費唇舌表示只要定期抽血檢查,可以避免肝毒性的情況產生,然而仍有五成的病患不願意服用抗黴菌藥物。

曾忠仁表示,這樣的治療患者會非常痛苦,而且效果有限,臨床發現仍然無治痊癒,僅能夠減輕症狀,不過對於懼怕服用藥物的灰指甲患者,將針對局部感染的患者,進行指甲磨除的方式,希望能夠達到部份治療的效果。

有些甲癬的患者認為,該疾病只是美觀的問題,無關生命安全或健康問題,不過曾忠仁表示,足部蜂窩組織炎的產生百分之百與甲癬及足癬有關,因此,患者最好還是要積極治療。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