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知識百寶箱  >  著作報導/衛教區 > 常見皮膚疾病  >  報導資訊

知識百寶箱

著作報導/衛教區

知識
報導

固定藥疹 - 每個月都會來 (2011-08-08)

類別:常見皮膚疾病媒體:發表者:美麗信義皮膚科
分享至Facebook

老婆是提琴老師,由於年紀輕,喜歡和學生打成一片,因此學生有什麼問題常是找她幫忙,當然,如果是皮膚上的關係,就變成老公我的問題了,不過青春期的學生皮膚的問題不多,不是青春痘,就是泡疹、圓禿等毛病,大都不是棘手的大病。不過今天,老婆很緊張的問我:

「老公,我有一個女學生好奇怪,常常在嘴角的地方變得紅紅紫紫的,很不好看,同學們都笑她長了泡疹,我覺得她的壓力很大,你可不可以幫幫忙?」

妻命難違,在她下次來學琴的時候,我乖乖的等在家裡看這位學生。果然,在她的左邊嘴角上,有一塊黑黑紅紅紫紫的斑塊,對皮膚科專科醫院而言,當然不是問題,斷馬上出口:

「這是固定藥疹,你是不是有在吃什麼藥呢?」接下來就是找原因了。

「沒有啊!」病人的第一個反應通常是否認。

「真的嗎?你好好想一想,不管中藥、西藥、補藥,任何稱得上藥的都算!」

「難道是媽媽給我吃的止痛藥?本來我每個月那個來的時候,肚子常會痛,所以媽媽就把她自己平常吃的止痛藥給我吃,不過這種藥我已經吃好久了,這種疹子是最近幾個月才發作的,而且媽媽自己也在吃,她都沒有事,會是這個藥嗎?」

「你這種病叫固定藥疹,現在最可能的就是你說的那種止痛藥,只要一碰到那種藥,就一定會發作,而且會一次比一次嚴重,你仔細想一想,是不是剛好你每個月生理期來的時候就發作呢?」

「對耶,真的是每個月那個來的時候,就會發作,本來我以為是生理期的影響,還有醫師說是泡疹,擦了一堆藥都沒什麼用,卻沒想到是那顆止痛藥的關係。」

「現在知道原因就簡單了,回去問問你瞼親,那個藥的名字,記得把藥名抄好,以後每次看醫師,別忘了提醒醫師,你對這個藥過敏,請他一定要避免,至於現在那塊紅紅紫紫黑黑的斑塊,久了就會退了,不會留下疤痕。」

一個月之後,老婆告訴我,果然這圈月不來了一她學生的固定藥疹。

固定藥疹是藥物過敏裡面一種最奇物的形式,它會在病人皮膚上固定的版置,最常見的是嘴角、手部、生殖器等部位,出現紅紅紫紫的斑塊,而且每次一定會在發作過的部位再度發作 因此稱為固久藥疹。常見的藥物有緩瀉劑、抗生素、避孕藥、精神科藥物等。固定藥疹的發作很迅速,患者只要一接觸這種藥物,只要一次的劑量,就會馬上發作,而且每次發作,發作的部位會慢慢變大變多,顏色漸漸加深,嚴重的甚至會引起水泡,最後留下一塊色素沈澱的斑塊。幸運的是,只要不再接觸這個藥,固定藥疹就不再發作,而原先的色素沈澱也會漸漸消失,永遠不再來。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