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知識百寶箱  >  著作報導/衛教區 > 常見皮膚疾病  >  報導資訊

知識百寶箱

著作報導/衛教區

知識
報導

去對角質,還你光滑臉蛋 (2011-08-08)

類別:常見皮膚疾病媒體:發表者:美麗信義皮膚科
分享至Facebook

大部分的女性都有去角質的習慣,但卻不見得每個人都去對了角質。羡慕像白煮蛋般的光滑觸感嗎?學會正確去角質,才能讓肌膚告別暗沈、煥然一新!

「去角質」在保養項目中,是重要的一部分。

妳或酗]乖乖定期執行去角質工作,但妳可知道究竟什麼是角質層?又為什麼要去除「老廢角質」?薄薄的皮膚,基本上共分成表皮、真皮及皮下組織三層,而表皮層的第一層,就是所謂的角質層。CLARINS訓練講師葛萍表示,角質層經過28天的循環就會自然的剝落,不過在熬夜、長期處於冷氣房……等對肌膚不利的狀況下,會影響角質的循環代謝,無法完整剝落,使肌膚看起來暗沈、粗糙、沒有光澤。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鄭仲欽表示,正常健康的肌膚不需要特別進行去角質的工作,但當角質代謝較慢,甚至是肌膚生病的時候,除了讓肌膚看起來膚色不均、暗沈、保水度不佳,就連保養品也不易吸收,就需要借助一些方法來去除早該剝落的老廢角質。反之,過度去除角質也會造成肌膚傷害。

鄭仲欽表示,過度去除角質的肌膚會比較乾,發紅、發癢的情況也較為明顯。另外,很多人害怕愈去角質皮膚就會愈薄,事實上角質只是表皮層的第一層,不至於因為長期去角質導致皮膚變薄,鄭仲欽說,除非妳真的去過頭了,才有可能讓皮膚變薄。

針對全身肌膚特性不同,掌握去角質重點!


■臉部篇

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膚質。

鄭仲欽表示,如果膚質屬於乾性或敏感性,不特別去角質都沒有關係,如果想做的話,記住選擇溫和的去角質產品,大約1~2周進行一次即可。

若擔心去角質產品引起過敏反應,可以先詢問專業的皮膚科醫師,或是先用在手肘內側,無過敏反應時再用於臉上。

至於油性肌膚者,尤其在夏天容易出油,角質產生的速度也會比中、乾性的人快一些,一周大約可進行1~2次。如果妳是混合性肌膚,較油的T字及下巴部位可按照油性肌膚的方式處理,較乾的兩頰則比照乾性肌膚。

依膚質挑產品

要如何知道去角質的產品是屬於強力的還是溫和呢?

以物理性去角質來說,目前市面上的產品種類非常多,包括磨砂類及凝露、凝膠類,但並非磨砂類的去角質霜就不適合乾性及敏感性肌膚使用。一般來說,凝露、凝膠類的產品最適合乾性及敏感性肌膚,而磨砂質地細小柔滑的也不錯;對油性肌膚來說,顆粒較粗的磨砂類產品較能徹底去除角質。

以化學性去角質來說,鄭仲欽表示,角質剝落的程度愈高則愈強力,反之愈溫和,在選購時不妨看清楚成分標示,再視妳是油性、乾性或敏感性膚質選擇。

葛萍則提醒,選用臉部去角質產品時,最好看一下是否含有保養成分,通常潤澤度高的去角質產品,使用過後也會讓肌膚感到舒服;如果沒有保養成分在裡頭,就必須再接著使用潤澤度較高的保養品,以免肌膚感到緊繃不舒服。

正確步驟

以保養的步驟來說,臉部去角質應該在清潔完臉部、臉蛋還保有水分的時候進行。葛萍提醒,去角質的力道一定要輕柔,採小畫圓的方式慢慢推滑,一個區域約7~10下。去完角質後,以清水沖洗乾淨,再進行保養工作即可。

鄭仲欽表示,臉部去完角質後一定要做的保養工作,包含了保濕與防曬(如果要出門的話),若是敏感性肌膚,則建議在保濕之前先使用能幫助舒緩的保養品(如溫泉水)。

此外,頸部去角質使用的產品及方式都應與臉部肌膚一致。


■身體篇

身體肌膚雖有較多粗厚的部位,但在力道不必特別加重,還是以盡量輕柔為原則。

鄭仲欽說,很多人覺得身上的皮較厚,去角質時怕搓不乾淨,過度用力導致紅腫、脫皮,還誤以為這樣才去得徹底,其實是錯誤觀念。

身體面積大,該如何進行去角質工作?

葛萍表示,可以先把手肘、膝說B腳底這些較為粗厚的部位歸為一類,以乾敷的方式,也就是身體還沒碰到水的時候進輕柔的去角質,由於身體用的去角質霜通常含磨砂顆粒,這些顆粒遇水後多少會溶解,所以乾敷時去除角質效果較好,適用於粗糙部位。

其它部位則以水淋濕後,再進行濕敷去角質。

由下往上畫圓圈

正確的身體去角質方式,是採取「由下往上」的原則,從腳底、腳跟、腳踝一路往上至軀幹,然後採大面積處採畫大圓,小面積畫小圓的方式,注意力道必須非常輕柔。

另外,全身上下每一寸肌膚都適合去角質?請教專家的結果,答案是肯定的。

很多人會認為,像是臀部、肚皮、胸部等部位的肌膚較細嫩且脆弱,去角質或酗ㄓ茼n,但葛萍表示,只要力道拿捏好、選對去角質產品,全身上下的肌膚都可以進行去角質。她提醒身體有一些部位是女性最常忽略的,像是臀部下緣的皺褶處及鼠蹊部,因為長久坐著,或是常穿束褲、緊身褲等因素,導致肌膚暗沈粗糙,定期去角質可以加強代謝,讓肌膚看起來更加光滑。

粗鹽不是好選擇

最好使用專為身體設計的去角質產品。葛萍表示,釵h女性會使用粗鹽來去角質,但鹽巴為鹼性物質,除了效果不佳,使用過後也會讓肌膚較乾。

在進行完身體去角質後,最好擦上保養品,因為去角質的同時皮脂膜也會遭到一定的破壞,做好後續的保養,可以避免肌膚的水分流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