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知識百寶箱  >  著作報導/衛教區 > 常見皮膚疾病  >  報導資訊

知識百寶箱

著作報導/衛教區

知識
報導

傳統療法為效 病人成最大輸家 (2011-08-08)

類別:常見皮膚疾病媒體:發表者:美麗信義皮膚科
分享至Facebook

「趕快把手伸出來。」時髦的少婦帶著一個五歲左右的小男孩來看病,一臉恐懼的小男孩在媽媽的催促下,遲疑地從背後伸出了雙手,映入眼中的是在兩手手指甲邊佈滿了粗粗的小顆粒。

「這是疣,台灣話是魚鱗刺,外省人叫猴子,是一種病毒感染,治療很簡單,做幾次冷凍治療就可以了;看他的樣子,好像已經做過好幾次了吧。」職業性反射下的我一邊說著,一旁的住院醫師也準備開單治療了。

「曾醫師」,這位媽媽遲疑了一下問道,「除了冷凍,請問有沒有其他的治療方法,液態氮他已經做怕了,其實這個疣他經長了好久了,看過幾位醫師,擦過藥,貼過雞眼貼布,冷凍也做過好幾次,每次痛得他大哭,結果是起了一些水泡,脫了幾層皮,也沒有辦法完全好;上次有醫師說要幫他電燒掉,結果麻醉針才剛打下去,他就痛得大哭大鬧,根本沒辦法做,你看看有沒有其他比較好的方法。」

我答道,「這可麻煩了,常見的治療都試過了,剩下的方法不多,一種是乾脆不管他,就讓時間來治療,等他長大了,免疫力發育完全了,就會自己痊癒。不過到底要多久才會好就不一定了,通常需要幾年的時間。」

但這位母親覺得等待不是辦法,再等下去,她怕會影響孩子的心理。於是我建議,「另外值得做的大概只剩下雷射了,可以治療疣的雷射有兩種,二氧化雷射以及染料雷射。二氧化碳雷射健保有給付,缺點是會很痛,像他這樣的小朋友又沒辦法局部麻醉,大概要全身麻醉才可以做;染料雷射也可以治療疣,可是健保不給付,好處是不會痛,平均三到五次的治療才會痊癒。」

我通常把各種治療方法的好壞跟病人解釋清楚,尤其碰到一些需要自費的療法時,更必須先讓病人了解,免得發生糾紛,同時也讓病人有選擇治療方法的機會。

「自費就自費吧,只要有效、不會痛,我想還是讓他試試染料雷射。」媽媽提出決定前的最後一個問題。

「擦了麻醉藥,再加上冷卻系統,用染料雷射打這種疣真的不會痛。」我也給她我的保證。

四個月後,小男孩快樂的伸出他的雙手讓我檢查,三次的染料雷射治療,還他一雙乾淨的雙手。媽媽一邊道謝,一邊說這錢花得真值得,早知道就直接做染料雷射治療,不用讓小孩受這麼多苦,接著好像就要開始批評前面幾位醫師與健保了。

「好了好了」,我趕快打斷她的話,「弟弟,以後不用把手藏起來了吧。」我知道她的意思,同時心裡感慨萬千。

感慨的是在健保給付的規定下,對於絕大多數長疣的病人,雖曾試著在一開始就跟病患詳細解釋各種治療方法與收費方式,不過大部分的家長都不會一開始就選擇染料雷射,久而久之,常常就省略了跟病人提起染料雷射這種自費的新治療方式,以免病人以為醫師趁機私自收費。病人幾乎都是先選擇傳統的、目前健保給付的方法來治療,潔果因為麻煩,沒有好好點水楊酸藥水而為沒痊癒,或是看著一些小朋友哭著接受液態氮冷凍治療或二氧他碳雷射治療,然後因怕痛而沒有持續治療,因而一再發作。

小病人們總是繞了一大圈,經傳統的治療方法無效後,才考慮染料雷射這種無痛可是必須自費的方法,最後的結果,反而是病患、醫師、健保三輸的局面,三方面都付出了時間或金錢或醫術醫德的代價。我衷心希望,在目前完全受健保制約的醫療環境下,在高科技醫療時代來臨的今天,當更合乎人性的新醫療方式出現時,是否也應該考慮納入健保的給付範圍呢?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