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知識百寶箱  >  著作報導/衛教區 > 常見皮膚疾病  >  報導資訊

知識百寶箱

著作報導/衛教區

知識
報導

何謂色素斑? (2011-08-08)

類別:常見皮膚疾病媒體:發表者:美麗信義皮膚科
分享至Facebook

黑色素即是決定我們為何種膚色之要素。不論深亦或淺的膚色,均有大量的黑色素。色素斑病變是因為黑色素不正常的集中於皮膚的某一部份。黑色素不正常集中的因素有很多,有些是在出生時形成,但大部份是歲月的留痕或過度暴露於日光所致或人為刺青而成。一般常見的色素斑病變有:紋眉(眼線)、刺青、雀斑、肝斑、老人斑、痣和多種不同的胎記。

如何有效去除色素斑呢?
色素斑可有效的以現代的雷射技術淡化或去除,雷射以它的光波去除色素斑。雷射可產生一種或多種可被色素所吸收的特殊光波,當雷射以它的光波穿透皮膚,被不正常的黑色素沈澱所吸收,色素斑會因而淡化或去除,快速的吸收光能會導致黑色素被破壞,使得黑色素集中部位減少,進而使治療區的膚色,看起來與周圍的組織一樣自然。

治療過程會痛嗎?
雷射放射出作用極短的激光是為脈衝式光源。些脈衝式光源與皮膚接觸時,會感到如同被橡皮筋打到般疼痛。治療後,治療區會感到類似輕微的曬傷,約一天後,任何不適的現象將會消失,治療區可能會泛紅二至四週,泛紅消失後,皮膚將回到自然光滑的色澤和組織結構。

治療次數?
至少80%常碰的色素斑症狀是在一次療程中去除。如果色素斑含誘j面積,您的專業醫師將會希望分階段治療,以避免不必要的不適感。


術後照顧

1. 雷射治療後皮膚狀況

(1) 治療後患部會有微量出血,這是正常現象;而後會有痂皮產生,約一週後脫落。

(2) 痂皮脫落後,治療部位會呈紅色;二、三週後有人會呈咖啡色,並非治療無效,只是暫時的色素沈著現象,勿需操心。

(3) 治療部位大約由第一、二個月後顏色開始變淡,有些人因個人特殊膚質,需長達半年以上,勿需緊張。

(4) 因雷射或局部麻醉之影響,在雷射治療後數小時,治療部位會有浮腫。若欲減少浮腫狀況,可冰敷治療部位。

2. 如何照顧治療部位

(1) 治療後24小時內,患部可用冰敷。

(2) 治療部位可早晚用煮過冰開水清洗,拭乾再塗上藥膏或貼上敷料,儘量保持傷口濕潤。

(3) 痂皮脫落可擦皮膚潤濕膏,但白天需擦防曬油(SPF25以上)約3-4天,在室內也要塗抹以防止陽光紫外線UVA/UVB的傷害。

(4) 當患部完全癒合(約5-7天),則可以和平常一樣使用化妝品、刮鬍子、整修門面。

3. 接受雷射治療應避免

治療部位對陽光非常敏感,所以治療後三個月至半年應避免日曬,請儘量使用防曬油,即使陰天也要撐防紫外線的傘。治療前三週避免日曬,如能先使用雷射治療八之退斑藥膏,治療效果將會更佳。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