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知識百寶箱  >  著作報導/衛教區 > 果酸換膚  >  報導資訊

知識百寶箱

著作報導/衛教區

知識
報導

果酸換膚術 (2011-08-08)

類別:果酸換膚媒體:發表者:美麗信義皮膚科
分享至Facebook

果酸(甘醇酸)為提煉自水果的一種酸,副作用極少,不但疤痕、感染、紅斑等不見,更比傳統化學脫皮法更能淡化色素沈著,非常適合東方人之皮膚,故成為目前最常使用的換膚術

其適應症有:
1. 治療粉刺、青春痘
2. 去除臉部細紋
3. 淡化黑斑
4. 青春痘疤痕或其它表淺性疤痕
5. 皮膚角化的去除 (抑制角化症的復發)

果酸換膚術的作法是先將臉部用特殊清潔劑洗淨、去除油脂後,再將高濃度的甘醇酸(20%-70%)由頰部、額部、下巴、人中鼻子之步驟均勻塗抹,再於2-7分鐘後用中和液將甘醇酸中和,之後再給病人冰敷,隨後再塗上營養面霜則大尼i成。在換膚的過程中病人會感到些釣賮h感或癢感,接下來1-2天可能臉部會稍微緊繃粗糙,再3-7夾後可能會稍微脫皮或脫屑。

果酸換膚術的術後照顧很簡單,做完換膚後病人只需按照醫師開予的藥膏塗抹約1-2天,並避免強烈既曬1-2天即可。換膚後病人凸正常上班上學,2天後可恢復日常皮膚保養及化妝。目前認為換膚前後,使用果酸保養品或A酸藥反可加乘及維持換膚術的效果。不過為了避免太過刺激,換膚前後2天內不宜使用A酸藥膏,在換膚後經過1-2星期,才會使皮膚明顯改善,若在皮膚復原後(約2-3天),使用含濃度10%的果酸產品做保養,則可使換膚後的效果更能維持。

果酸換膚術一般是需要多次療程才能達到最佳療效,尤其是對於黑斑、角化、疤痕、皺紋的治療更需要多次療程。每次換膚一般是間隔2-3週,果酸在皮膚停留的時間或濃度也可隨次增加。

果酸換膚術前須知:

1. 您與醫師充分討論,並決定谷療日期間。

2. 治療前2-3天不宜使用A酸藥膏。

3. 治療前3天應停止下列行為:
(1) 臉部美容與做臉
(2) 使用磨砂膏
(3) 盪髮與染髮
(4) 刮臉與刮毛

4. 治療當天請先將臉部清洗乾淨,勿化妝、刮臉及使用香水。

5. 對以上各點,或有其他疑慮,請與曾醫師、護理人員討論。

果酸換膚術後須知:

1. 換膚後您可能會感覺輕微刺激感、癢、灼熱感、輕微痛感、臉上緊繃、脫皮及輕微結痂,這些症狀會在2-3天後消失及恢復正常。

2. 若有上述之刺激感,請使用醫師給予的藥膏(早晚各一次)約1-2天,待不適感消失即可不擦。

3. 換膚後2-3夾,會清除一些潛伏的小刺,這是正常現象。

4. 為避免疤痕產生,有結痂部分切勿搔抓或剝除。

5. 輕輕清洗臉部,勿用海棉或毛巾用力擦拭,以免刺激換膚部位。

6. 2天內避免既曬,若須外出,請用防曬霜(SPF15-30)。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