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知識百寶箱  >  著作報導/衛教區 > 平日保養  >  報導資訊

知識百寶箱

著作報導/衛教區

知識
報導

皮膚美容 (2011-08-08)

類別:平日保養媒體:發表者:美麗信義皮膚科
分享至Facebook

長久以來,皮膚科一直被認為是一門診斷重於治療的醫學,對某些特定的疾病,皮膚科醫師在正確的診斷後,只能兩手一攤,跟病人坦承無能為力。但科技的進步,促成了各種新治療工具的問世,也逐漸改變皮膚科學的面貌,皮膚科已經轉變為診斷與治療並重的醫學,尤其皮膚美容以及皮膚外科,近年來已經逐漸成為皮膚科的顯學。

目前皮膚美容以及皮膚外科常用的方法或工具包羅萬象,常見的有果酸換膚,雷射美容,離子美白,肉毒桿菌素除皺,磨皮,除毛,植髮,抽脂,眼袋去除等等,其中又以果酸換膚和雷射美容最普遍的被皮膚科醫師使用。

果酸,alpha-Hydroxy Acid,是一群具有相似分子結構的弱酸物質,例如甘醇酸,蘋果酸,乳酸等等,它們在低濃度時,具有保溼潤滑皮膚的作用,因此廣為化妝保養品採用;在高濃度時,便具有使疏鬆表皮角質細胞,加速角質細胞的分化,甚至可以刺激真皮纖維母細胞的活性,加速膠原纖維的形成。
利用果酸的這些特性,皮膚科醫師可以廣泛的應用於一些皮膚病變,例如魚鱗癬,冬季濕疹等皮膚乾燥現象,便可以低濃度果酸製劑來治療;而高濃度的果酸換膚,更適用於青春痘、黑斑、細小皺紋等病變的治療,甚至於異位性反膚炎,症等疾病,也有治療效果。

雷射,LASER ﹝Light Amplification by the StimuIated Emission of Radiation﹞,具有高能量,單一波長,單一相位,低散射角度等等特色,因此可以高度選擇性的破壞特定的物質,而不傷及其他物質。對皮膚這種高度複雜的器官而言,雷射正是治療的利器,它可以去除異常的組織或病變,而保留正常的組織。

目前皮膚科常用的雷射可以大致分為三大類;
第一類如 CO2 laser,Erbium-YAGl岱er等,是以水為吸收介質的雷射,可以氣化或碳化含水的組織,因此可以用於切割,去除老人斑,去癒,去除阮贅物,或去皺磨皮等等。
第二類如Ruby laser,Nd-YAGlaser,AleXmdrite laser等,主要是以黑色物質為吸收介質,可以破壞黑色素或藍、黑色刺青物質等,對於各種外觀為黑色的母斑,如頭骨母斑,太田母斑,以及雀斑,小癒,刺青,紋眉等等,都具有治療效果,最近更發展出較長光波脈寬的除毛雷射,可以達到無痛而且永久除毛的目的。
第三類為如Puised dye laSer,以血紅素或紅色物質為治療標的,對各種外觀為紅色的血管性母斑,以及蜿蛛血管瘤、血管瘤、珠砂癒、血管擴張、紅色刺青,甚至對蟹足腫、妊振紋、生長肥胖紋等等皮膚異常,都具有療效。

必須強調的是,不論是果酸或雷射,都只是一種工具,正確的治療必須根植於正確的診斷,基本的診察能力還是最重要的,還有,果酸或雷射都不是萬能的,不是所有的疾病都必須以果酸或雷射來治療。相反的,有更多可以以果酸或雷射治療的疾病,以傳統的方法治療即可
,效果並不遜於果酸或雷射治療,花費卻少多了,這是在從事皮膚美容時必須強調的一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