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知識百寶箱  >  著作報導/衛教區 > 平日保養  >  報導資訊

知識百寶箱

著作報導/衛教區

知識
報導

防曬要無所不用其極 (2011-08-08)

類別:平日保養媒體:發表者:美麗信義皮膚科
分享至Facebook

陽光中除了可見光外,還包含著紫外線,因此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避免紫外線的傷害,便成為現代人不可不知的課題了。台大皮膚科醫師曾忠仁提出「三不」、「四要」提供消費大眾參考。

所謂「三不」,為「不要嫌麻煩」、「不要逞強」、「不要怕難為情」、而「四要」則為「要鉅細靡遺」、「要全面防護」、「要從小做起」、「要無所不用其極」。它們的意思如下:

「不要逞強」:紫外線的威力無窮,從日出到日落,都有紫外線的存在,尤其是中午時分的陽光,對皮膚的傷害更大。而且曬傷通常並非當場發生,等到皮膚感覺異常時,往往已經來不及補救了。因此無論任何場合,千萬「不要逞強」。

「不要嫌麻煩」:正確的防曬可能很麻煩,首先要選擇正確的防曬用品,接著要正確的使用防曬用品,不同的膚色、不同的膚質、不同的季節、不同的場合,都必須使用不同的防曬用品滿更重要的是,要記得隨時補充防曬用品,總之要防止紫外線的傷害,一定「不要嫌麻煩」。

「不要怕難為情」:防曬的裝備可能很複雜,甚至防曬的行為可能會有點可笑,因此,有人會從頭到腳包得密不通風的去泛舟,也有人會撐著陽傘狂沙灘,可是為了防止紫外線的傷害,一定「不要怕難為情」。

「要鉅細靡遺」:紫外線是無孔不入的,它不會放過任何親吻皮膚的機會,在日常生活中,臉部、嘴唇、頸部、手臂、小腿等等,任何接觸得到陽光的地方,都必須注意防曬,「要鉅細靡遺」。

「要全面防護」:到達地球表面的紫外線有長波紫外線(UVA)、有中波紫外線(UVB),兩者都可以對皮膚造成立即或長期的傷害,因此成左漕嬝峞A必須針對全波長的紫外線,「要全面防護」。

「要從小做起」紫外線對人體的傷害,和一般的輻射線一樣,是累積性的,我們所接受的紫外線劑量,是不會消失的,尤其一般人在成年前,已經累積一生中,約五分之四的紫外線劑量的照射,為了皮膚一生的健康,防曬一定「要從小做起」。

「要無所不用其極」:為了完全防曬,任何有利於防曬的方法與器村,都應該要應用,例如防紫外線玻璃、防紫外線陽傘、防紫外線衣服、防紫外線帽子、防曬隔離用品等等,甚至為了防曬,晝伏夜出。總之,為了防止紫外線的傷害,「要無所不用其極」。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