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知識百寶箱  >  著作報導/衛教區 > 雷射治療與應用  >  報導資訊

知識百寶箱

著作報導/衛教區

知識
報導

美麗就是這麼簡單 - 淺談皮膚雷射美容 (2011-08-31)

類別:雷射治療與應用媒體:發表者:美麗信義皮膚科
分享至Facebook

雷射(LASER,Light Amplification by the Stimulated Emission of Radiation),是一種經由輻射激發而加強擴大的光線,具有高能量,單一波長,單一相位,低散射角度等等特色。利用選擇性光熱解理論(Selected photothermolysis),雷射可以高度選擇性的破壞特定的物質,而不傷及其他物質。對皮膚這種複雜的器官而言,雷射正是治療的利器,它可以去除異常的組織或病變,而保存正常的組織。雷射的出現,改變了皮膚科醫師的醫療行為,以往讓群醫束手的疾病,因為雷射的出現,不再是難題;也讓皮膚科醫師除了疾病的治療外,跨入皮膚美容的領域。

目前皮膚科常用的雷射可以大致分為以下五大類:

第一類雷射是以水為吸收介質的雷射,如CO2 laser,Erbuim-YAG laser等。可以氣化或碳化含水的組織,因此可以用於切割,去除老人斑、疣贅物,去皺、磨皮等等。

第二類主要是以黑色物質為吸收介質的雷射,如Q-Ruby laser,Q-Nd-Yag laser,Q-Alexandrite laser等等,這一類雷射可以破壞黑色素或黑色刺青物質等,對於各種外觀為藍黑色的各種母斑,如太田母斑、顴骨母斑、或是日光性小痣、雀斑、黑色刺青等等,都具有相當好的治療效果。

第三類雷射為除毛雷射,將第二類雷射的Pulse width延長,由奈秒(ns)達到微秒(ms)的數量級,利用黑色的毛髮為吸收介質,將毛髮所在的毛囊生長點破壞,再配合表皮冷卻系統,便可以達到無痛而永久除毛的目的。這類雷射包含Long pulsed ruby laser、Long pulsed alexandrite laser、Diode laser等等。

第四類雷射是以血紅素為治療標的的雷射,如Flash-lamp pumped pulsed dye laser、 Long-pulsed dye laser、KTP laser等等,對各種外觀為紅色的血管性母斑、血管擴張等疾病具有療效。而Flash-lamp pumped pulsed dye laser對蟹足腫或肥胖紋、妊娠紋,甚至於疣、乾癬等疾病,也有療效。

第五類雷射是最近才問世的冷觸雷射(CoolTouch Laser),這是一種新的除皺除疤雷射,以往對皺紋或疤痕,尤其是痘疤,大多以雷射磨皮為主,可是磨皮手術造成傷口所需要的護理,以及長期的恢復時間,常叫人望之卻步。最新的冷觸雷射,利用表皮冷卻系統,保護表皮細胞,表皮細胞不會受傷,沒有傷口或破皮,只刺激真皮的纖維母細胞,形成新的纖維蛋白,使真皮層厚度增加,達到無傷口、無疤痕、除疤或除皺的目的。

雷射在皮膚科學的應用並不侷限於以上幾種疾病,目前皮膚外科醫師應用二氧化碳雷射於植髮、眼袋去除術等美容手術等,便是一個例子。必須強調的是,雷射只是一個工具,它並非萬能的,還是有很多疾病無法以雷射來治療!不過在可預見的將來,隨著科技的進步,新的雷射將不斷的出現,適合雷射治療的疾病或皮膚的美容會越來越多,大家將會發現,原來美麗就是這麼簡單。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