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詳細資訊

最新消息

日期2023-12-11
標題如何預防改善皮膚濕疹?
濕疹及乾性肌膚之注意事項
  1. 居住的房間濕度不要太低。現代人大都生活在有空調的冷氣房中。有時還會用上除濕機及電暖器,這些高科技產物反而會降低房間內的濕度,加速皮膚水份的散失。因此室內除濕過頭反而不好,可在房內放一盆水,以維室內之相對濕度。
  2. 洗澡不洗太長時間。冬天不易流汗,身體不像夏天那麼容易髒,理論上並不需要天天洗澡,每週約2~3次即可。但一般習慣住在亞熱帶地區台灣人很難接受這種觀念。另外也可以在浸浴時在澡盆內加入沐浴油(要小心滑倒),或在淋浴後將身體輕輕拍乾(不是用力擦乾),馬上擦一些潤膚乳液或乳霜。
  3. 肥皂及沐浴乳不需用太多,因為這些清潔劑會把皮膚的油脂去除,會使皮膚更加乾燥,因此除了特別容易髒的部位(如腋下、陰部)或皮脂腺特別多的部位(如臉)以外,盡量少用肥皂及沐浴乳。
  4. 避免使用有刺激的物品來洗澡。如前述所提及的鹽、醋、茶葉、薑、熱水、消毒水……等這些東西會讓皮膚越洗越癢。
  5. 直接接觸皮膚的貼身衣物、襪子…等以棉質較佳,避免毛料直接接觸皮膚。睡覺時棉被不要用毛毯當最裡層,此外睡前可以輕塗一次潤膚乳液或乳霜。
  6. 覺得皮膚發癢時避免搔抓,尤其忌用指甲或其他器具用力猛抓。可適量塗潤膚乳液及乳霜或一些止癢藥品。
  7. 嘴唇乾裂時請不要用舌頭舔,因為鹼性的唾液會將以受損的弱酸性皮脂膜破壞得更嚴重。正確的做法是多擦不含香精或顏料油性護唇膏,並減少牙膏或口紅使用,以免更加刺激皮膚。
  8. 富貴手體質者應盡量減少接觸清潔劑或肥皂,並避免長時間浸泡在水中。養成帶兩層手套(內層為可換之棉質內襯,外層則為橡膠)再做家事的好習慣。並請務必記得擦護手霜。

~美麗信義皮膚科診所守護您肌膚的健康~
預約諮詢電話:2767-2272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