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診療項目  >  皮膚疾病  >  各種皮膚病

診所介紹

常見皮膚問題

分享至Facebook

蟹足腫

 
疤痕是皮膚受傷之後,傷口癒合的最後產物,所有外傷或手術造成的傷口,都有可能形成疤痕,體質、年紀與照顧方式都有可能會影響到疤痕的外觀,預防疤痕的形成,最好是在傷口剛剛形成時,就開始傷口治療的規畫。
 
至於妊娠紋和肥厚性疤痕(蟹足腫),也是廣義上皮膚的一種疤痕:妊娠紋是因為懷孕時皮膚被過於快速的擴張,以至於真皮的膠原蛋白被撐裂,彈性蛋白消失,因而造成表皮與真皮的萎縮性疤痕;相反的,肥厚性疤痕則是因為皮膚在受傷後,皮膚復原過程中,膠原母細胞過於活躍,使得膠原蛋白過度堆積所致。兩者在目前並無完全根治的方法,不過最近的一些藥物與雷射的應用,卻使得淡化她們成為可能。
 
基本的治療方法是以外用藥物治療,醫學上證明最有效的藥物是含維他命 A 酸的藥膏,長期擦拭可以淡化妊娠紋,目前發現併用 A 酸、果酸、以及左旋維他命 C,效果更令人滿意。至於肥厚性疤痕,可以使用外用矽膠除疤藥膏或貼片,或外用類固醇藥膏,或局部注射類固醇藥物,來達到疤痕美容的效果。要強調的是,雖然注射的效果迅速而且明顯,只是長期局部注射類固醇藥物常會引起表皮萎縮或血管擴張,而且蟹足腫的複發率相當高,因此,尋找新的治療方法,是皮膚科醫師長期的夢想。
 
染料雷射,是治療妊娠紋與肥厚性疤痕的常用的雷射。早期醫師利用磨皮來治療妊娠紋與肥厚性疤痕,雖然有部分的效果,可是手術的疼痛與磨皮造成的傷口,使得病人的接受度不高。最近的研究顯示,經過 4 到 6 次的染料雷射治療,不管是妊娠紋與肥厚性疤痕,都可以達到一定程度的改善。尤其是有肥厚性疤痕體質的患者,當手術完成後不久,疤痕剛開始有不正常的增生時,就馬上開始染料雷射的治療,便可以達到預防疤痕增生的效果。
 
而飛梭式雷射的出現,更讓皮膚疤痕的治療進入另一個境界,正確名稱是分段式磨皮的飛梭雷射,利用分段式光熱療法的原理,可以刺激真皮膠原蛋白的新生,讓皮膚表面平整,慢慢的淡化疤痕。飛梭雷射手術後傷口恢復的時間大幅縮短,對日常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病人的接受度大為提升。最重要的是,對一般的疤痕、肥厚性疤痕或蟹足腫、甚至是長期的妊娠紋,無論使用的是飛梭雷射,或飛梭式的二氧化碳雷射,只要好好的治療,長期而言,都會有明顯的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可以獲得大幅的提升。
 
疤痕處理治療方法建議:

1.飛梭雷射

2.晶雕飛梭

3.染料雷射

4.水晶水光玻尿酸注射

5.除疤凝膠、除疤矽膠片

6.疤痕雷射與除疤方法注意事項

以上可在充分了解改善方法並經醫師評估後再選擇適合自己皮膚狀況的治療即可。
Back